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周建玲:当好善解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10-27 10:01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作为处理基层矛盾纠纷的“行家里手”,陕西西安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建玲代表认为,要善于将矛盾纠纷化解于基层、消弭于萌芽,通过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周建玲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那就是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调解员就好比是‘中间人’,专门来解矛盾双方之间的‘疙瘩’,为双方和好穿针引线。”周建玲深有感触地说。

  劳动一坊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时间长了邻里间的磕磕碰碰在所难免。“通过人民调解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化解矛盾纠纷,可以更快解开纠纷当事人之间的心结,让双方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周建玲认为。

  依托社区法律顾问、调委会等,劳动一坊社区党委创办了“小小心理站解开居民千千结”党建项目,发挥离退休党员在反映社情民意和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中的桥梁纽带作用。社区每年平均调解矛盾纠纷百余起,调解成功率100%。在省司法厅和省广播电视台推出的《帮忙有一套》人民调解栏目中,周建玲还担任了节目组金牌调解员。两年半时间里,她成功调解涉及家庭、邻里、医患、劳务、扶贫等领域的矛盾纠纷400余起,形成人民调解工作的品牌效应。

  2019年7月,“周建玲人民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就近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指引、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周建玲还积极带领社区“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入门入户排查收集纠纷线索。“有事找周姐”,成为社区居民的口头禅。“今后,社区将挖掘培养更多调解能手,选优配优人民调解队伍。通过培训学习提高人民调解员专业化水平,使矛盾纠纷化解水平不断提升。”周建玲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周建玲表示,近年来社区不断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持续提升社区依法治理水平。每周开展“三官一律”进社区活动,解答居民关心的法律问题;每月开展“法律知识大讲堂”活动,普及平安创建、扫黑除恶、防范邪教、打击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网络诈骗等方面的知识,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今后,社区将加强宣传和组织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平安创建工作中,激发群众为平安建设贡献力量的热情,构建有温度的社区基层党建共同体,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周建玲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