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交警拆分绿灯巧用红灯 缓解北大街早高峰拥堵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10-28 09:12 字号:

  绿灯能让大家一路畅行,但用好了红灯也能起到缓堵作用。10月25日,记者从西安交警莲湖大队获悉,为缓解北大街沿线通行压力,经过长期研判,交警于近期在北大街沿线路口试点将一个绿灯时长拆分,并增加放行频次的信号灯智能控制方案。

低调放行,车流离散,易发生排队积压

  什么是绿灯时长拆分?据交警介绍,绿灯时长拆分是通过缩短路段上下游路口信号灯的绿灯起亮时间并增加频次,让车辆通过拥堵路段时,在每一个路口都适当少等一会儿红灯,通过汇聚车流、提高通行效率,从而缓解长线拥堵。

  交警莲湖大队秩序中队民警申帅说,以西华门十字为例,拆分绿灯,增加放行频次的优化方案实施前,北大街-西华门十字北向南方向绿灯时长为81秒,每轮绿灯放行一段时间后,车辆间距会逐渐拉大,车流逐渐离散,由此导致通行效率越来越低。数据显示,北向南方向绿灯起亮时,直行车道每隔3秒通过一辆车,绿灯放行50秒后,直行车道变为每隔7秒才通过一辆车,通行效率下降明显。

  优化方案实施后,十字南北直行方向绿灯放行42秒后即变为红灯,红灯持续23秒后再次变为绿灯,原先84秒的绿灯时间被拆分为两段42秒绿灯后,当南北直行方向车流出现离散降效时,路口即开始放行南北左转方向,此时南北直行方向车流因等红灯得以再次汇聚,有助于通行效率提升。

拆分绿灯时长并增加频次能有效提升通行效率

  数据显示,优化后的西华门十字北向南直行方向,早高峰小时流量已由1090辆提升至1297辆,通行能力提升了19%;南向西左转方向小时流量由266辆提升至291辆,通行能力提升9.8%。早高峰由北门盘道行车至西华门十字耗时,由优化前的11分钟已缩短至优化后的6分钟左右,通行效率显著提升。

优化数据对比

  实施优化方案后,西华门十字早高峰南北方向左转、直行均采用“二次放行”,放行模式较其他路口有显著区别。过往车辆请注意按灯通行,在南北直行方向绿灯时,左转方向车辆需要注意驶入待行区,避免影响路口的正常通行。

  除了西华门十字,北门盘道也做了相同的设置,在提升南北方向车辆通行效率的同时,东西方向非机动车过街等红灯的时间也缩短了一半。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