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党的二十大代表周建玲 持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2-11-16 09:49 字号:

  11月11日,午休时间。桃园路街办第一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走廊尽头还亮着灯,党的二十大代表、莲湖区桃园路街办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周建玲仍在奋笔疾书,忙着整理宣讲文稿、熟记宣讲内容和安排社区日常工作,在她的笔下,一张手写的表单上,已将下周的工作安排妥当。

  除了日常宣讲,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周建玲仍会利用空闲时间与社区老党员们分享心得、见闻、感受。

  “周书记,这次参加党的二十大,你有哪些见闻?”“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有什么感想和收获?”这日中午,周建玲拿起宣讲提纲,来到83岁的老党员李琦家中,她便开始详细地讲述自己参加党的二十大的见闻,还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角度分享大会盛况、学习心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社区工作也是如此,凡事要以人民为中心,办实事、守民心。”周建玲说,“咱社区从一个脏乱差的老旧社区一跃成为全国先进社区,靠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冷暖挂在心间,让大家都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为社区治理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

  “我一直关注着党的二十大新闻。虽然因为年龄,我离开了‘萤火虫’治安巡查志愿服务队,但还是希望能为社区做些服务。这些天我给咱们社区制作了几个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黑板报。我将继续把这个黑板报办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更多的人。”李琦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见义勇为社会氛围,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年来,周建玲所在的社区已有5支志愿服务队,虽然干的都是社区里的小事,但守护的却是大平安。

  “特别是‘萤火虫’治安巡查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平安建设中一支重要的群防群治力量。”周建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方式,说的是群众身边事,让群众听到的却都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年少时,父亲常说要听党话、跟党走,那时候就在我心里种下一颗种子,此刻已经长成了大树。从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我先后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受到党中央的表彰,每一次到北京,我都会带上父亲的照片,与他一起感受这光荣的时刻。”周建玲说,前段时间,社区“桃小豆”教育品牌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参与社区教育创新案例推荐活动优秀案例,是陕西省唯一获评的社区教育创新案例,这是对他们社区工作最大的肯定。

  “社区工作者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社区工作大有可为。今后,我一定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落实到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继续探索解决新时代社区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把报告中提出的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持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让社区更美好、让居民更舒心。”周建玲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