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西安市莲湖区:骑上“铁骑”奔驰在采样、消杀路上 得让咱的回坊街区早点热闹起来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2-11-23 09:49 字号:

  西安人印象里的回坊街区摊铺林立、熙熙攘攘,充满浓厚的市井气息。但是10月以来,因为疫情原因,昔日繁华热闹的回坊街区冷清了下来……地处街区的庙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经受着严峻考验,感染风险增大,医务人员的上班路变得困难重重。即便如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然将守护居民健康当作首要职责,充当居民身边的“健康守门人”。

突破层层重围 到达任务点

攀爬层层楼梯 完成采样

  回坊街区大大小小的巷子纵横交错,岔路口很多,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为阻断病毒传播,街区很多路口都被临时管控,只在东西南北方向各留1至2个路口。医务人员经常遇到眼看着核酸采样、消杀等任务地就在眼前,却没有道路通行的“困境”,只能绕到大路上,再找其他可以通行的路口,一层一层突破重围到达任务点。

  面对“九曲十八弯”的管控路线,庙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单靠两条腿步行,很难每天按时完成核酸采样和消杀任务。在困难面前,“大白铁骑”横空出世——医务人员纷纷将自己的电动车、自行车骑出来,没有的就向亲戚朋友借。

  刚做完手术不久的杨晓娟仍然坚守岗位,她向亲戚借来电动车,每天在街区里忙碌。她说:“家门口发生疫情,人手这么紧张,我可不能继续休养。回坊街区是咱们西安的特色,得让它早一点热闹起来!”不管是社区采样、居家采样、应急采样、环境消杀还是为合围区患者购药、送药,都有她忙碌的身影。每天晚上,杨晓娟还会等路口防控布置后,第一时间将管控最新情况反馈至职工群里,避免大家第二天上班跑冤枉路。

  回坊街区成为合围区后,隔离户越来越多,上门核酸采集任务十分繁重。回坊街区的居民楼大多是步行梯楼房,每天的入户采样工作都是一场“硬仗”。很多和郭琪一样年纪较大的职工经常在完成社区核酸采样任务后,又参与到上门核酸采样工作中。身着防护服、腰挎采样物资袋和医疗废物袋穿梭在居民楼之间,郭琪每天承担四五十户的居家核酸采样任务,每一次爬楼结束都让他呼吸急促。脱下防护服后,衣服也被汗水浸透……但他从不叫苦也不喊累,不管晴天还是下雨,总是按时出现在社区门口,反复核对采样名单,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回坊街区正陆续恢复往日繁华

期待烟火气息氤氲各个街巷

  为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庙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成立了环境采样队伍,定期对辖区内多个风险点位进行环境消杀和物表采样。面对回坊街区复杂的管控路线,任务分配变得尤为重要。中心经验丰富且熟悉路线的公卫科副科长刘利心里仿佛有一张动态地图,每天都在更新。她总能快速核对风险点位位置,合理分配任务,避免大家走“弯路”,确保高效完成任务。

  任务分配结束后,医务人员两两组合,配比好消杀溶液、穿上防护服,迅速赶往各个点位进行消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多都是女同志,几十斤重的消杀桶一起抬都费力,但女同志们竟然也都超负荷完成了消杀工作,她们知道自己肩膀上的不仅仅是消杀桶,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除了疫情防控工作,庙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门诊及慢性病随访工作也一直在正常开展。大家忙完疫情忙诊疗,常常是凌晨4点前往采样点,等中午结束采样后又一头扎进门诊工作。如此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医务人员无人退缩,仍坚守一线。据了解,10月份以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进行风险点位消杀和物表采样283次,核酸采样158万余人次,居家核酸采样9200余人次,入户采样5000余户,上门送医送药25次。

  在医务人员的保卫下,如今的回坊街区正陆续恢复往日繁华,甜滑软糯的糕点、香酥脆韧的小吃、滋滋冒油的烧烤又重新回到街面,期待烟火气息氤氲各个街巷。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