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奏响绿化养护“三部曲” 确保绿化安全越冬

来源:莲湖城管 时间:2022-11-28 14:33 字号:

  随着季节的推移,多数植物纷纷进入冬季休眠期,为了让植物更好地休眠,莲湖区奏响绿化养护“三部曲”,确保绿化安全越冬。

枝干“穿衣”

  “每年冬季我们都会为树木做涂白工作,一方面是为了防虫,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树木的抗冻能力。”区城管局绿化科工作人员介绍道。11月-12月是树干“穿衣”的好时间,绿化养护工一般都会用树木涂白剂对树木底部进行涂白,确保树木能顺利越冬。

  涂白前,绿化养护师傅会先清理树皮上的虫卵、死皮等杂物,然后使用刷子将调制好的涂白剂对树木底部外皮进行均匀涂抹。此次行动,莲湖区城管局计划对辖区范围内17000株树木进行“穿衣”涂白工作。

树木“理发”

  进入冬季,树木从生长旺盛阶段转向休眠阶段,这一时期的修剪工作也将直接影响树木能否安全越冬。近日,走在莲湖区的大街小巷上,不少市民都发现了绿化养护师傅正在为行道树“理发”。

  为了确保树木能够在来年正常生长,并呈现姿态优美的树形效果,绿化养护师傅一般会在11月对辖区内的绿化进行修剪养护。枯枝伐除、截冠处理成为了绿化养护师傅的工作重点,按照树木的生活习性和景观效果要求,适当清理各类萌生枝、内膛枝,使高低树木之间层次清晰,清爽整洁。除此之外,修剪工作还能调节水分、养分,减少病虫害发生的几率,促进树木茁壮成长。自11月启动树木冬剪工作以来,已陆续对辖区内养护的2400株行道树及各类绿地内的乔灌木进行了修剪。

土地“补妆”

  经过秋天的“摧残”,那些“秃了”的土地在绿化养护师傅的手中又被“补”上了一层绿绿的“妆容”。

  为了进一步提升绿地景观效果,做好冬季补植工作。区城管局提前部署,绿化养护师傅紧抓补栽补植的大好时节,对辖区范围内的道路及绿地进行全面排查,详细统计了10月以来辖区内的缺株少苗情况,明确补植所需的苗木品种、规格、数量,并根据气温变化陆续开展着绿地补植工作。截止目前,共计补栽缺株行道树、交通事故损毁乔木70余株,补植红叶石楠、小叶黄杨、麦冬草等地被灌木1600平方米。除此之外,捡拾枯枝落叶、科学施肥工作也正马不停蹄地进行着。

  下一步,莲湖区将继续提升精细化管理工作水平,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加强冬季绿化养护工作力度,提升辖区整体形象和城市品位,为辖区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园林绿化空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