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表彰名单发布 陕西西安市莲湖区这个学校上榜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12-02 10:12 字号:

  近日,中国红十字会发布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表彰名单,授予98个城乡社区、97个学校、98个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5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及18个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称号,其中莲湖区红十字会推荐的莲湖区郝家巷小学作为西安市唯一一所学校上榜。

以“生命安全体验教室”为依托

提高师生自救互救能力

  西安市莲湖区郝家巷小学始建于1956年,是西安市一级小学,2003年学校成功申报为西安市红十字示范校,2007年成功申报为陕西省红十字示范校。2015年陕西省首家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落户郝家巷小学。

  近年来,莲湖区郝家巷小学一直把红十字工作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红十字活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对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分为红十字知识、应急救护知识、交通安全、家庭安全、消防安全、地震中的自我防护、出行安全、雾霾防护等八大模块。学校以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为依托,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选择不同的模块内容,常年为师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提高师生紧急情况下的自救互救能力。同时还不定期邀请兄弟学校教师、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应急救护知识学习。目前已有100余名学员通过培训、考试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以丰富多彩的红十字活动为载体

弘扬红十字精神

  学校红十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连续13年组织全校学生参加由中国红十字总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防灾避险知识竞赛,连续13年荣获全国优秀组织一等奖;每年“5·8”世界红十字日前后,定期组织新生开展红十字入会仪式,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种子;“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日,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安全疏散演练,使全校师生熟练掌握逃生路线,增强灾难来临时的应对能力;2018年、2019年承担陕西省红十字会“学校+社区”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项目活动;2021年参加陕西省“博爱三秦”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急救知识进校园”活动荣获全省“十佳项目”称号。

  莲湖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喜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表彰,不仅是郝家巷小学的荣誉,更是莲湖区红十字会的光荣。近年来,莲湖区红十字会开展了大量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工作。建立了全省第一家、西安唯一一家红十字生命安全体验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开展富有成效的应急救护培训,合计500余场,受益人数5万余人,提高群众应急救护能力;在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红十字基层组织,组建莲湖区红十字综合志愿服务队。目前,莲湖区红十字志愿服务实现全区全覆盖,成为西安市区县中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管理最规范、参与人数最多、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团队。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