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 让老年人生活更舒心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12-06 09:36 字号:

  “这床睡着真舒服,起身也方便多了!”12月3日,家住莲湖区环城西路南段甲字八号2号楼的刘玉华老人对家里新安装的专业护理床赞不绝口。

  护理床一旁,刘玉华的女儿手摇几下后,床垫前端自动抬到适宜高度,起背喂餐的过程轻松简单。“翻身、起背再也不用手扶了,我出去时也不用担心他翻落了。”刘女士说,91岁的父亲行动不便,即使她平时外出买菜的时间不长,也时刻担心独自在家的父亲是否安好。

  “自从申请了‘家庭养老床位’项目后,我真是轻松了不少。”刘女士说,如今,家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还有了专业护理床和智能设备,让她的担忧随之减少很多。

  刘女士所说的“家庭养老床位”,是莲湖区民政局为破解居家养老难题而推出的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试点项目。服务内容是免费为辖区部分符合条件的老人家中安装专业护理床和智能监测仪等设备,对老人的居家环境开展智能化、适老化改造,为老人打造一个温馨的适老之家。同时,还将专业医养机构爱迩德国际医养中心的上门照护服务延伸至老人家中,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养老服务。

  和刘玉华老人一样,家住莲湖区水司家属院7号楼的85岁老人陈素云,不久前也享受到了免费家庭养老床位服务。12月3日上午,记者在陈素云家中看到,老人家里有助浴椅、可调节高度的四角拐杖、智能监测仪等不少操作简便的设备,老人的手腕戴上了可监测心率的智能手环,家中安装了烟感报警器、燃气报警器,卫生间扶手等适老设施更是一应俱全。

  “卫生间原本有高低差的地面也找平了,我再也不怕摔倒了。护理床安在了离电视机不远的地方,我平时躺在这儿还能看看电视解闷儿……”陈素云老人告诉记者,除了家中进行了大面积适老化改造,她还能享受到定期免费上门护理服务,这让她多了一份陪伴,也让她的居家养老生活更加安心、舒心。

  记者从爱迩德国际医养中心了解到,他们在配合莲湖区民政局落实“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过程中,对莲湖区西关街道等符合条件的老人家庭进行了摸底调研,截至目前,已有60户家庭确定安装专业护理床和智能监测仪等设备,11户家庭已完成安装。

  “为满足辖区广大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改善老人的居住环境,我们设置了‘家庭养老床位’。”莲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将继续探索、完善这一服务项目,让他们的居家晚年生活更安全、体面。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