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坚持“文旅体产业+人才”深度融合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12-07 15:23 字号:

  近年来,莲湖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牢固树立“文旅体产业+人才”融合理念,聚焦产业资源优势,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服务保障、创新搭建平台、积极争取各项奖励奖补,全力推动全区文旅体行业特色人才队伍建设。

固本培元 持续强化人才服务保障

  以全区“五星人才”评选为契机,深入开展文化艺术、经营管理、导游、文创、非遗传承人摸底工作,通过全面、精准采集人才信息,对优秀的文旅人才进行建库管理,实行动态维护,倡导“一对一”服务。主动走访辖区文旅人才所在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和人才发展存在的困境,积极对接省市文旅体上级部门,多渠道、多领域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19人争取奖补18万元,累计为各类企业和行业带头人申请并拨付各级扶持类奖金1052万元。

筑巢引凤 全力搭建人才交流平台

  搭建人才展示平台。先后组织辖区非遗传承人参加了“云上贺新春莲湖年更浓”——2022莲湖新春文化惠民系列线上活动、“寻长安盛世”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人民非遗人民共享——2022年自然和文化遗产日西安市非遗项目文创研发展示”活动等150余场,充分展示了我区各类非遗项目的独特魅力。搭建人才比武平台。成功举办了“发挥博物馆力量讲好文物故事——2022年西安市文博系统讲解比赛”,我区选派的3名选手分别获中文组一等奖、二等奖和志愿者组二等奖,体现了莲湖区文博领域人才主动承担讲好莲湖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使命和责任。同时,组织非遗人才以抗疫为题材进行创作,特别是市级非遗传承人张倍源所创作的面塑作品《抗疫英雄》,被多家媒体报道。邀请我区10名金牌导游参加“莲夜繁华”夜间文旅消费季活动,并为其授牌“莲湖文旅推广达人”。

加强激励 持续提供人才发展动力

  “群星闪耀”推动文旅人才工作“焕新颜”。2022年,全区12家酒店分别获得西安市“金口碑——星服务、新风尚”最佳星级酒店和优秀星级酒店荣誉称号;推荐的“西安城墙-梦长安”公仔盲盒等8件作品,在西安市优秀文创产品和文创产品示范店评选认定活动中,荣获2金3银3铜的佳绩,4家文创产品门店获评三星以上示范店;推送的精巧面塑、西安剪纸、如意面花等项目参加了由新华社主办的《千城一绝》全国优秀非遗项目展播,特别是“莲湖精巧面塑”传承人张倍源先后被《人民日报》《半月谈》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专题录制的《会讲故事的面塑》视频入选西安市党员远程教育课件。区文化馆干部赵建新书法作品在全省群文系统业务干部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全民参与”加速体育人才工作“添活力”。积极组队参加西安市首届社区运动会,分别获得全市象棋总决赛一等奖和三等奖、篮球和乒乓球二等奖、跳绳三等奖以及多项个人优胜奖的荣誉。此外,选送的舞蹈《响扇颂长安》在5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全民健身线上广场舞运动会优胜奖。

  下一步,莲湖区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秦智汇•莲@才”人才工作品牌打造为载体,落实好人才工作要求,从丰富人才队伍宣传、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激发人才动能等方面着手,持续深化文旅体产业人才的引进、培育和传承,助力莲湖打造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主城区。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