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基层卫生机构争分夺秒做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12-12 10:42 字号:

  “阿姨,最近身体咋样?有没有啥不舒服的。”12月9日一大早,莲湖区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科长倪悦给辖区一名老人打去“慰问”电话。“新十条”出台以来,莲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立即按照工作安排,迅速开展健康摸底工作,争分夺秒做好社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9日下午,在莲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莲湖区社区卫生服务指导中心科员王玲玲在电脑前通过重点人群健康调查系统调阅相关数据,同时,她翻开上级的最新文件仔细核对。她笑着说:“凡是与老百姓健康有关的事必须严谨认真,一点也不能马虎。”据悉,按照疫情防控“新十条”的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发挥“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摸清辖区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推进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按照工作安排,莲湖区基层医疗机构要在本月15日之前,完成对辖区65岁以上共计16万人口的健康调查工作,这对基层卫生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玲玲介绍,为了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2月7日下午,莲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新冠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公安莲湖分局、区人社局等,参加了全国新冠重点人群健康调查视频培训会。经过连夜安排部署,8日一大早,莲湖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迅速启动了对重点人群的健康调查工作。

  “最近你们辛苦了,没想到这么忙,还抽时间对我们嘘寒问暖,非常感谢。”“我最近挺好的,幸亏你们提醒,新冠疫苗第三针我也打过了。”9日,倪悦先后拨通了30多位老人的电话,在电话中她询问老人健康情况时,也换来了老人们的关心,“尽管工作很累,但听到老人们的感谢和关心的话语时,我感觉心里暖暖的,再苦再累也值了。”

  目前,莲湖区卫健部门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结合65岁以上老人体检、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疫苗接种、家庭病床、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争分夺秒地推进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工作。其间,工作人员不仅询问居民们的身体健康,还宣传最新的疫情防控知识。同时,莲湖区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满足社区居民的慢性病用药和常规药用药需求,积极应对就诊高峰,增加了门诊医生排班,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