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微光”照亮社区

来源:原点新闻 时间:2022-12-16 10:22 字号: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刘师,好了没,东西都齐了。”

  志愿者刘舍民:“我们的东西都准备好了。”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好,走,那咱上。王叔,开一下门。”

  一大早,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就带领着这支特殊的“微光”志愿服务队,来到居民院落为一些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户提供上门服务。

  志愿者刘舍民:“很快就好了,这个刀还不错。”

  居民王忻:“我还有一个电热水壶接触不好。”

  志愿者刘舍民:“接触不好,那咱这专门有(维修)小家电的赵师,让赵师给你来把它检查一下,还有啥问题检查一下。”

  志愿者赵德明:“线一接好就行了。”

  在社区工作中年轻的王娜不断总结经验,带领社区干部创立了“凝聚微力量、发现微问题、解决微心愿、开展微议事、实施微行动、实现微治理”的“六微”工作法,组建了“微光”志愿服务队,磨刀磨剪子,维修家电等微小的服务走进更多居民家中,把一些有特长的居民吸收进来,常态化地把志愿服务开展到小区院落中。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我们就会在院子里面开展‘微爱集市’活动,咱们的这些志愿者他学会了这些小技能,就在院子里面给咱这些院子里的老人进行服务,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些不便行动的,不便出门的这些老人,他们就会入户进行一些小家电的维修,还有一些磨刀、磨剪子(服务),让他们的生活更加便捷。”

  结束了一上午的忙碌,王娜又来到辖区一家电动车经营户店里和老板一起商量接送一些不方便的老人去接种疫苗的事情。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张哥。”

  志愿者张保进:“你好,王书记。”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这会忙不忙?”

  志愿者张保进:“不忙有啥事?”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泊阑地(小区)那个罗阿姨,第三针(疫苗)到时间了,昨天我们已经给约好了,我看你这会忙不,你要是忙的话我就借个车子。”

  志愿者张保进:“我这会也不忙,刚好我再拿两个头盔,咱俩一块去吧。”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行,那咱俩一起走吧,给我个头盔。”

  作为社区的带头人,王娜对辖区所有商户进行摸排和走访,有效联动社区“微力量”,充分发掘和调动辖区商户的热情,让大家共同参与到基层社区治理当中。电动车经营户张保进也是其中一份子,经常用店里电动车给附近的居民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我昨天给你把疫苗约好了,今天过来我们俩一起带你,这会去打疫苗去。”

  居民罗阿姨:“难受。”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心里难受?”

  居民罗阿姨:“心脏不舒服,我这时间长了。”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也没睡好是吧。”

  居民罗阿姨:“也没睡好,前天都不舒服。”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那咱再量一下我看看你这血压。今天这个血压就是高,行,咱今天不打针了,咱不打了把那个预约的一取消,等过两天身体好一点,平稳了咱再去打。”

  居民罗阿姨:“真好不是假,就从我说是百分之百对群众关爱。”

  在王娜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越来越多像张保进一样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为这个大家庭做着自己的努力,怡康医药超市作为自强社区为数不多的药店也承担起了这份责任。

  怡康医药超市健康顾问王春青:“喂,你好童师,怎么了?”

  居民童勤学:“我的脚受伤了,你帮我送点药、酒精。”

  怡康医药超市健康顾问王春青:“行,可以,没问题,我给你拿点碘伏,然后是棉签是吧。”

  居民童勤学:“再给我带两元钱的蒸馍。”

  怡康医药超市健康顾问王春青:“没问题,我顺路就给你捎过去了。”

  怡康医药超市健康顾问王春青:“姐,给我拿点馍,给人家捎个馍,行,两块五,微信给你付钱,好了姐。”怡康医药超市健康顾问王春青:“这是碘伏,消完毒以后拿这一弄,然后把药一吃,药膏一抹就行了,到时候不行再给我打电话。”

  居民童勤学:“行,谢谢你了。”

  怡康医药超市健康顾问王春青:“没事,那我先走了。”

  居民童勤学:“咱辖区里志愿者非常多,包括药店,还有沿街商户,都是志愿者,今天我的脚受伤了,人家也来给我帮忙,一个电话把这个药、馍都给送来了,所以咱辖区的氛围非常好。”

  王娜和所有志愿者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强社区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居民骨干等优秀居民带头人作用,在每个院落成立5至8人的便民志愿服务队,一个个群众身边的微问题,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六微”工作法也正用点点微光照亮着自强社区,于细微处、小事中,让社区氛围更和谐、让邻里之情更融洽、让社区治理更美好。

  莲湖区北关街道自强社区书记王娜:“在‘六微’工作法的推行过程中,我们是着眼于居民的一些小事,进行的一些服务,但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确实为居民解决了很多的,可能平常比较困扰他们,也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不方便的事情,基本上都是从居民的切身利益和居民身边的小事和微事来入手,让居民在咱辖区生活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这种幸福感。”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