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五育”并举 助“小水滴”绽放七彩梦想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2-12-26 14:27 字号:

  12月8日早晨,莲湖区庆安小学女子足球队的队员任泽煜正在与小伙伴一起训练,慢跑热身、传球、过人、射门……敏捷又充满活力的身影,正脚踏实地地构筑着自己的足球梦。

  这支女子足球队成立于2000年,已经拿下了不少比赛荣誉。2021年7月,任泽煜入选了西安女足,参加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并取得冠军;今年8月,她的好伙伴徐若熙也入选了西安女足,参加省第十七届运动会,获得女子甲组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女子足球队 始于“足”下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体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育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笔者了解到,庆安小学形成了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以乐学为中心,包括健康、文明、善思三大领域70多门课程的“水滴·乐学”校本课程体系,其中男女足、篮球、排球、乒乓球、啦啦操、武术、田径等丰富多彩的体育社团课程,成为提高孩子们运动技能的平台。

  “我们每天早晚训练,队里每个孩子都能坚持下来。”陈大卫是亚足联B级教练员,作为学校外聘的体育教练,来校已两年多,目前这批校女足队员是他一手带出来的。他说,学校对女足队员的学习也抓得相当紧,队里有规定,文化课成绩在90分以下就要直接停训。

  “我们女足队员个个品学兼优。”陈大卫自豪地说,“体育精神带给人的影响是巨大的,赛场上坚毅、沉稳的意志品质,同样可以体现在学习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扎染社团里 “布”一样的精彩

  走进扎染社团,映入眼帘的是各种精美实用的作品和孩子们忙碌的身影。社团美术老师王萍正带着大家动手实践。调制染料、花样扎布、浸染上色、晾晒成品……一块普通的白布在孩子们手中摇身一变,成为色彩斑斓的艺术作品。社团将非遗传承的种子埋在了孩子们的心里,更让他们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

  孩子们还把感恩与爱注入作品,经常把精心制作的扎染作品,送给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师长、亲人和朋友。六年级六班的王晨曦说,她给妈妈送过围巾,给好朋友送过包包,教师节还给老师送过花束,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

  这是非遗技艺的传承,更是“双减”政策在校园里“落地生花”的写照。

  据悉,庆安小学不断完善“水滴·乐学”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有效途径;目前学校开设的学生社团课程共24门类,其中艺术社团课程有管乐、合唱、葫芦丝、舞蹈、儿童版画、扎染、书法、剪纸、烙画、水粉马勺,这些丰富多彩的课程正在助力全面培养学生艺术素养和审美情趣。

科技教育 “团”聚科学梦

  穿过操场,校园一角是孩子们最爱的创客空间。教室里正在进行mBot机器人课程,孩子们一边搭建机器模型,一边给笔者介绍,“你看,这个小车,通过为上面的传感器编程就可以完成特定任务。”

  科技老师介绍,整个课程设计就是让孩子们通过物理搭建、图形化编程,将软件程序与开源硬件上的传感器结合,让机器人完成生活化的任务,以此培养孩子们的逻辑思考能力、创造力与想象力。

  社团的孩子悄悄告诉笔者,他们最近正在尝试用自己掌握的编程知识给老师做新年贺卡,他们还设计了一些小游戏,要把快乐和祝福一起送给老师。

  如今mBot机器人课程,已从社团走进学校四至六年级平行班的课堂,扩大信息科技课程覆盖面,帮孩子们把一个个大开的“脑洞”变成现实。此外,学校开设的3D世界、飞翔无人机、趣味编程、创意结构搭建等科技社团课程,也在着力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

  目前,庆安小学积极落实“双减”,完善“水滴·乐学”课程体系,积极开发丰富多样的课程,为学生个性成长搭建平台。同时立足“三个课堂”,探索教育新内涵,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组织教师进行作业设计改革,努力发展学生综合素养。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培养一批热爱科学、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是国家的希望,也是我们教育人的使命。”庆安小学校长马玲道出了所有教师的心声,“期望更多同学能从生活中体验科学,在体验中创造思考,在创造中成就未来。希望‘小水滴’们快乐地奔跑在成长的路上。”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