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周建玲 把为民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2-12-30 09:57 字号:

  “把大伙召集起来,咱们立刻开个会。”周建玲雷厉风行地走进办公室。利落的短发,干练的语气,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日常事务的繁杂让这位社区书记忙得不可开交。

  周建玲是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参加了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大会中担任了选举大会的总监票人,而大会中总监票人只有两人。作为基层工作者能够成为总监票人我深感光荣,也能反映出人民当家作主和选举监督工作的公平公正。”周建玲说。

  周建玲表示,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经历让人非常难忘。大会上的一幕幕,一串串数字周建玲记忆犹新。而如何把大会精神带回来领悟好、宣讲好更是周建玲作为党代表的一项重要职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会议结束至今周建玲已经参加了33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她正用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和大家围坐在一起,结合工作经历和实际,分享自己参会的收获。

  “我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成群众能听得懂的语言,用平实的话讲出来,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群众心里。”返回工作岗位后,周建玲不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宣讲带到基层,同时也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为民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后的落脚点是对年轻人的希望与鼓励,我在宣讲当中也经常用我的经历去鼓励更多年轻人要脚踏实地,年轻人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一定要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周建玲分享了她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的侧重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周建玲在每次宣讲结束后,只要有时间,都会和与会人员一起进行互动交流。通过现场问答的形式去分享自己的感悟与体会,通过她的一场场充满感染力的宣讲,鼓舞着与会人员更有信心在自身岗位上作出更大贡献。

  “街坊邻居产生纠纷,找周大姐;社区进行整治,找周大姐;开展民事调解,找周大姐……在我们社区,无论什么事,总有一个身影冲在最前面,就是周书记。”劳动一坊社区工作人员赵钰说。

  服务群众一定是第一位的,如何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中要着重考虑的问题。“这二十多年我就只干了一件事儿,那就是立足于基层,做好咱们群众的服务工作。”周建玲认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是社区治理的“最高境界”。工作光是号召是没有用的,一定要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社区提供的服务只要肯下功夫、肯用心是可以让群众满意的。

  “优秀的团队是做好社区服务工作的保障。”在周建玲看来,建立想干事、能干事的团队是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她也秉持着“能换思想,绝不换人”的理念,用心把社区的工作人员培养成为“精兵强将”。

  据介绍,为了创新社区服务,周建玲和她的团队走街串户,去详细了解群众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老年大学,目前老年大学已经有近1000名学员,这些学员大部分也成为了志愿服务队伍的“主力军”。社区也有了“劳伙计”和“桃小豆”两个志愿服务品牌,同时开展了各种类型的体验课堂以及10项教育服务,让老人和孩子们都受益,社区有了凝聚力,更好促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多年来,在周建玲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组建起“萤火虫”治安巡逻、“指南针”文明引导、“小号手”政策宣传、“向日葵”亲情陪伴、“小蜜蜂”卫生清扫、红色代跑等6支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几年间,劳动一坊社区由一个普通老旧社区发展成为全国先进社区。

  周建玲表示,作为一名党代表在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探索志愿服务的新模式,建立长效机制,通过用心的服务让更多居民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并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的大家庭中来,在辖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为社区治理探索更好的方法,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群众。

  “人的一生特别短,努力拼搏是一生,选择‘躺平’也是一生。但是如果努力拼搏了,造就不一样的人生,所有的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成功都是给有准备的人。”周建玲说,她也将进一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己的实际经历去影响更多的人。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