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基层 | 西安莲湖区大兴医院:让每一个患者都得到及时救治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3-01-05 15:02 字号:

  患者李奶奶需要马上转入重症6部,请做好准备;120马上要送来一名肾病患者,请立即启动远程会诊……1月1日一大早,西安大兴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急诊科主任刘涛的电话就没停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刘涛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让每一个危重患者得到及时快捷的救治,把医院‘千方百计对患者好’的理念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30105151157

  引进培养人才   让每位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

  “我是2020年陕西省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在武汉火线入党的。”刘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作为党员医务工作者,我将把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融入本职工作中,与时间赛跑,不惧不退,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据介绍,作为老百姓身边的民营三甲医院,西安大兴医院非常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近几年,医院先后从军队医疗机构引进医疗专家、业务骨干等400余名,先后安排300多名优秀的年轻医护人员到国内最好的医院学习进修。“引进培养人才,是为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也是医院兑现‘千方百计对患者好’这一庄严承诺的重大举措。”西安大兴医院副院长张贵和说。

  “为尽可能方便党员学习,每天发布学习资料的医院‘党员微信群’已运行300多天了。随着党建工作深入人心,现已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大兴医院党委副书记梁红娟说,面对疫情大考,大兴医院医护人员勇担神圣使命,奋勇争先,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其中,麻醉手术科主任韩丽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检验科徐焰主任入选“中国好人—敬业奉献岗”,90余人次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表彰。

  2022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护理部刘维主任光荣入选国家“老兵永远跟党走”巡回宣讲团,在北京作首场报告,在全国巡回宣讲。因为在疫情防控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表现突出,西安大兴医院被评为“陕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保健康防重症 严格落实“应收尽收”

  “2022年12月8日,国家卫健委‘新十条’发布以来,在‘保健康、防重症’的关键时刻,西安大兴医院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执行全院‘一盘棋’,严格落实危重患者‘应收尽收’。”张贵和介绍,指挥部下设10个组的组长均是党员,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最大限度地收治患者”。

  首战即决战。为确保“应收尽收”,西安大兴医院及时扩容,提升重症救治能力。通过整合资源、向内挖潜快速形成危重患者收治五条防线:以中心ICU和各专科ICU为核心搭建急危重症救治平台,新组建两个ICU救治病区,以全院各楼层抢救室为主体形成可转换ICU病房,重组呼吸科、内分泌科、老年病科收治合并严重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全院所有的内科病房开放危重患者收治。截至目前,全院已收治危重患者264名,达到医院收治危重患者的峰值。

  “不但要收得进,还要治得好。”刘涛说,集中配备全院最优质的资源,目前,医院已组成7个危重症救治专班,由指挥部根据患者病情轻重和基础疾病,合理分配,分类管理。为确保医疗质量,医院同步建立重症会诊制度,成立肺部感染会诊群,安排重症平台医护人员,每日逐层查房,重点查看各病区危重患者管理、感控管理、管路管理及用药安全等。指挥部随时掌握急救设备使用情况,统一调配,确保抢救患者的设施设备跟得上、物资随时有。

  高科技助力 接诊即救治上车即入院

  “对医疗机构来说,抢救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刘涛说,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为患者争取更多更有效的救治时间和机会,是西安大兴医院引进5G智慧医疗指挥系统最大的意义。

  据介绍,为给患者争取宝贵的救治时间,2021年7月,西安大兴医院率先在国内建成并投用了5G智慧医疗指挥系统。“5G智慧医疗指挥系统对胸痛、卒中、严重创伤、孕产妇、婴幼儿等危重患者,可以做到‘接诊即救治、上车即入院’。”刘涛说,5G智慧医疗指挥系统可形成完善的急救体系,即:现场急救-转运途中远程会诊指导-指挥中心一键式启动多学科会诊抢救-危重患者一体化管理。通过对医疗过程实施“全程覆盖、全程跟踪、全程管理、全程追溯、全程可控”,该系统让救治过程从院前急救、院内治疗延伸到出院随访,不但可有效提高管理效能,而且能让患者“好起来”实现可视化、智能化。

  “医院5G智慧医疗指挥系统建设的核心目标是‘急起来、快起来、好起来’,通过从传统的‘患者等医生’转变为‘医生等患者’,强调的正是‘时间就是生命’。”张贵和说,目前该系统在最近这一阶段的危重患者救治中已发挥出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西安大兴医院用扎实的行动,“千方百计对患者好”,让每一个患者得到最切实、最有效的救治,彰显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已在基层民营医院落地生花。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