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又一社区获全国表彰!

来源:莲湖区民政局 时间:2023-01-09 09:15 字号:

  日前,民政部发布全国城乡社区治理专项表彰名单,共评出496名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和200个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其中,莲湖区环城西路街道铁塔寺社区居民委员会“光荣上榜”。

  

      近年来,铁塔寺社区一直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构建民呼我行社区”为服务目标,在社区工作人员及广大居民群众的共同配合下,将铁塔寺社区打造成一个充满爱心的幸福家园,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不断提升

  铁塔寺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邻里格”治理新模式。一是党委严格落实组织生活,确保党员党课、会议、活动等有序进行,按照“三会一课”学习要求,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明确思想红线;二是在基层治理工作中,试点“邻里格”治理模式,根据网格化管理“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全面覆盖、动态调整”的基本原则,对辖区35个院落进行了网格划分,共计划分147个网格。以市一中家属院为试点,摸清216户居民详细信息,将院落服务队落实到人,并制定“十必要”服务制度准则。通过“邻里格”治理模式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生活安全感、幸福感,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促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发挥党员服务群众带头示范作用,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居民自治水平不断发展

  社区重大事项都必须在党组织、居委会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表决、会议等记录完整;发挥居民议事会、监事会及居民代表作用,鼓励民主议事、民主协商促进社区管理与社区治理。“板凳会”、“睦邻亭”、“莲心亭”作为铁塔寺社区民主决策重要形式,把邻里纠纷、物业服务等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亮出来,用心了解居民的急难愁盼,用情找到办法、用力解决问题。

  为民服务功能不断增强

  提供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基本阵地的社区综合服务,对辖区院落实施网格化管理,并推进“互联网+社区服务”,例如线上老年资格复审、线上递交医保发票资料、退役军人补充医疗线上登记,实现了“掌上办”、“网上办”,社区为民、安民、便民功能不断增强。

  

  管理服务形式不断创新

  “领航塔”计划2.1升级版走心、暖心、贴心。一是庭院党课举办走心,离退休党员占党委党员的90%以上,开展接地气的庭院党课,让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足不出院沐浴党政理论。二是“MINI社区”服务暖心,定期开展“MINI社区”便民利民服务进院落,为特殊群体特事特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三是端午“开市”更贴心,社区在环西街道率先开展了养老早市进社区服务,招募美发、磨刀磨剪、金宝美智慧养老、法律咨询、家庭医生、华润万家特卖等二十余项便民利民服务,让居民朋友乐享公益贴心早市。

  

  班子成员十分团结

  铁塔寺社区目前在职工作人员17名,日常工作分工明确,条理清晰,权责分明。在社区重大事项例如人口普查、创文、迎十四运、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大家不言苦、不退缩、不抱怨,每逢大事,大家更团结,更相互包容体谅。

  

  铁塔寺社区在党建引领下,在社区治理服务创新工作中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尝试,实现社区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推动社区治理格局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