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曹金生 新春下乡“探亲”忙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3-01-09 09:18 字号:

  “快过年了,你瞧,这是志愿者刘丽娟给阿姨买的围巾,还有给你们兄弟俩的棉帽子、棉手套,这是我给咱们家准备的春联……”春节将近,4日下午,中国好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民警曹金生的到来,让长安区杜曲街办樊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春节临近,曹金生近日也格外忙碌起来,他自费买来米、面、油、春联等春节生活用品,再次与志愿者一起来到李红家走起“亲戚”来!

  李红这个特殊的亲戚,一直让曹金生牵挂着。2019年11月8日,曹金生收到广东肇庆赵学民发来的求助信息,想帮一名操着陕西口音的男子寻找家人。五年前,赵学民和朋友去肇庆封开县一河边钓鱼时,遇到了一个说陕西话的男子。这个流浪汉就住在赵学民家附近的一个桥洞下,赵学民经常能见到他。在一次次接触中,赵学民和流浪汉熟悉起来。流浪汉说他叫“郭红”,家住西安市长安区,还曾在临潼区待过。因为后来郭红说想回家,赵学民就想试着帮他找找家,但问他地址时,他也说不清楚,只说自己是西安市长安区人。

  接到求助信息后,曹金生将郭红的基本信息、体貌特征、照片等发布在一些社交网站及新闻媒体平台,希望通过网络的力量为该男子找到家人。郭红的表哥从网上看到信息和图片后,与曹警官取得联系,确认图片中的男子是其走失了25年的表弟,小名叫“狼狗”,真正的名字叫李红。据李红家人回忆,1994年春天,李红从长安区杜曲街办樊村骑自行车去附近街上看“社火”后,就再也没回家,二十余年杳无音信,大家都以为李红已不在人世了,便注销了他的户籍。2020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樊村的村干部专门驾车前往广东将李红接回家。过年是家人团聚的时刻,经过曹警官和广东好心人的努力,失踪25年的儿子突然回家,让李红的老母亲激动落泪。

  李红一家是村上的贫困户,他和哥哥智力都有一些问题。李红回家后,曹金生便与他们一家结成了“亲戚”,每年中秋、端午、春节等,曹金生便带上月饼、粽子、米面油等礼物看望他们一家。他们家里遇到急难事,曹金生也都会协同村上干部尽最大能力帮他们解决。在曹金生的帮助下,李红的户口回来后就解决了,一家三口也经过申请审批纳入低保,过上了更好的生活。2022年下半年,李红家在亲戚们的帮助下,还盖起了三间宽敞明亮的新房子。看着李红一家的变化,曹金生由衷地为他们一家人高兴,在李红家新房子前与一家人合影留念。

  “没有您,就没有我们一家人幸福团圆的今天,您帮助我家这么多,真不知道该如何报答您!”李红的妈妈、68岁的李奶生老人激动地拉着曹金生的手,有说不完的心里话。“党的二十大为咱们新农村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咱们今后的日子会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会比一天好的,你放心吧!如李红再能成个家,咱们家就更好啦……”曹金生说。

  十年来,曹金生在工作之余带领着志愿者找回来860多个走失者或涉嫌被拐卖人员,并与其中很多找回来的特殊家庭结成了“亲戚”。比如涉嫌被拐25年的长安区杜曲新樊村李红、周至县四屯镇下三屯村菊慧芹等人,曹金生一直在关注着他们回家后的生活变化,经常走动联系,希望尽自己最大能力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他们家家都能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