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有个莲湖路,咋回事?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1-16 09:03 字号:

  众所周知,在西安市莲湖区有一条莲湖路。最近,在周至县哑柏镇昌东村,也有一条莲湖路,怎么回事?昌东村的莲湖路背后又有些什么样的故事?

  周至是西安的西大门,全国久负盛名的猕猴桃之乡。哑柏镇昌东村田家堡南依秦岭,北邻渭水,座落在昌公塬上。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加上土壤结构优越。生产的猕猴桃糖份更足,酸甜可口,美味喷香。但由于猕猴桃采摘时正逢雨季,泥泞的土路不但人难走,车更是难行。想要卖果子,只能将一筐筐猕猴桃肩抗、人抬弄到能通车的路面上;家里人手不够的,只能看着果子烂在地里......

  要致富,先修路;要幸福,修好路。了解到昌东村田家堡的情况后,莲湖区驻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第一时间和村干部联系,经过开会研讨、沟通协调、制定方案,一致决定在田家堡修筑一条“产业路”。

  可当干部和群众商讨此事时,具体问题出来了,修4米宽的路势必要伤及原路两边种植的猕猴桃树。有人说:“咱祖辈千年,还不是从这土路上过来了”。更有甚者言说:“想修路先把我埋了再说”。看来阻力不小,困难特大,问题多,难处理。

  为了让村民了解到修路的好处,莲湖区驻昌东村干部王党卫为村民算了一笔账:“大家看,现在的人工费、交通费都是不少的支出,路修好后每斤猕猴桃至少多卖1角钱,1亩地均产5000斤,就多卖500元,沿路约500亩地,就多卖25万元。”在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多次入户走访做思想工作后,大家的顾虑消除了。

  说干就干,疑虑消除后,村民们纷纷齐动手,挪猕猴桃杆、重埋地锚,挖掘机、铲车、压路机一起上阵,群众的欢笑声、机器的轰鸣声,汇成了一曲雄壮的乐曲,萦绕在田家堡的田间地头。

  王党卫介绍,此次莲湖区投资100万元,共为昌东村田家堡修筑两条生产路,总长度为1320米,宽4米。

  验收当天,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喜庆之余有人建议此路命名为“兴盛路”“幸福路”等,村干部田永社说,修建这两条路,多亏了莲湖区的帮扶,咱干脆叫“莲湖路”,众人拍手称赞。就这样,田家堡有了莲湖一路和莲湖二路,并立有石碑以示感谢莲湖区。

  路通百业兴。如今,莲湖一路和莲湖二路已成为田家堡人生产生活的必经之路,莲湖区铺就的致富坦途,筑起了昌东村田家堡群众奔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