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的年味儿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3-01-16 09:09 字号: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西安的年味越来越浓。1月13日,记者走进刚刚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殊荣的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感受社区里的年味。

  大红灯笼扮靓社区 “不打烊”服务暖民心

  大红灯笼高高挂,扮靓社区喜迎年。过春节挂灯笼,是春节的一种习俗,红彤彤的灯笼不仅增加喜庆味道,也让寒冬显得更加温暖。

  9时许,记者来到劳动一坊社区党群服务站,门口悬挂的两只红灯笼增添了浓郁的喜庆味道,电子屏幕上“祝辖区居民:新年快乐”几个大字,表达了社区对居民深情的祝福。

  “今年春节,过个团圆年,我们就挂起灯笼,营造年味,给前来办事的居民传递喜庆之情。”社区工作人员刘方介绍,从1月起,社区就实行周末“不打烊”工作制度,方便居民前来办事。

  17时许,记者离开社区时获悉,当天,劳动一坊社区工作人员接待劳动保障、老龄工作、卫计工作等咨询办理事项9人次。社区携手中国狮子联会陕西代表处、莲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莲湖区人社局退管中心等单位和社会组织慰问孤寡独居高龄老人、烈属家属百余人。

  学生送春联剪窗花  给空巢老人家里添年味

  “奶奶,这是我剪的窗花,祝您春节快乐。”“奶奶,这是我写的春联,祝您阖家幸福。”

  11时开始,孩子们在社区党委副书记屈桂玲及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组前往李桂萍、平惠年等5名空巢、困难老人家中,送出自己写的春联、“福”字,剪的窗花,送出他们对老人的祝福。

  11时许,在劳动一坊社区西财东苑小区39号楼八旬老人李桂萍家,10岁的王佳怡15岁的张武殊雅给老人送去剪纸窗花和手写春联,并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张贴,给老人家里增添年味。孩子们还给老人打扫了家里卫生,让老人干干净净过春节。

  “咱社区平时就很关照我,今天又安排孩子们给我家贴春联、窗花,还打扫家里卫生,让我感觉很幸福,你们辛苦啦。”李桂萍激动地说。

  贴春联、贴“福”字、贴窗花是过春节的传统习俗,20多名中小学生一大早就赶到社区,在社区老年大学书法、剪纸老师指导下,写春联、“福”字,剪窗花。

  “爷爷,快看我剪的小兔子‘福’字。”6岁的王梓怡说,她和姐姐王佳怡一起到社区参加活动,想把自己的小爱心献给社区的爷爷、奶奶们,希望他们高高兴兴过春节。

  和父母一起过春节 是最幸福的事

  “我儿子从广州回来了,今年的春节会过得很幸福。”15时许,获悉记者在社区采访,83岁老党员李琦邀请记者去他家给他们拍全家福照片。

  “快请坐,吃点花生。”看到记者到访,李琦的儿子李胜利急忙撂下拖把,抓过一把花生往记者手里塞。“晚上两点多到的家,我正在打扫卫生,你稍坐会儿。”李胜利解释道。李胜利的妻子正在厨房忙碌着,记者凑过去一看,案板上放满了即将上锅蒸的面食。“明天就是小年了,家里不缺啥,我就蒸点馒头、花卷,还有老人爱吃的南瓜馅包子。”李胜利妻子说。

  “我和爱人给定居在广州的儿子带孩子,虽然能隔三岔五和父母打电话或者视频聊天,但只有面对面才觉得真切。”李胜利说,他今年59岁了,因为疫情原因,两年没回家和父母过团圆年。1月12日,儿子刚休假回家,他和妻子就迫不及待地回西安看望父母。“我也是人子,和父母一起过春节是最幸福的事。”

  记者给他们拍完全家福后,李胜利说,现在生活条件好,家里也不缺啥东西。“你们回来和我一起过春节,就是最好的礼物。”李琦说完,他们一家四口都笑了,记者也被这份温馨感动了。

  团聚过大年!眼下,像劳动一坊社区一样,西安1300多个社区也在上映着这样一幕幕动人的年味故事,居民们沉浸在浓郁的年味里和喜迎团圆年的幸福中。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