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 “春风”送岗忙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1-28 10:26 字号:

  年味中,有团圆的温暖,也有向着春天奔跑的希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近期,我省开展了“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集中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送去就业政策、岗位和技能。

  ......

  “春节过后,我想参加电工培训,学一门过硬的手艺。”1月23日,杨晓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语气中透着兴奋。

  杨晓军今年38岁,家住宝鸡市陈仓区。他在技校学机电信息化专业,但是毕业后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就改了行,在西安等地跟着相熟的朋友打零工,做物流运输。目前,他从事装修行业,主要干龙骨施工。

  前不久,他在街头看到西安市莲湖区人社局关于免费进行电工培训的宣传,有些动心。

  “平时干装修活儿,经常听到客户说需要电工。我就在想,如果参加了这个培训,以后说不定能多接一份活,多挣一份钱。”杨晓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其实很早之前就想学一门技术,但是不知道去哪儿学,也怕花钱。听工作人员说培训从头到尾不收一分钱,还给推荐工作,这多好啊。”

  1月17日至19日,西安市莲湖区人社局、西安市新希望商务信息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了两场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电工培训政策宣讲会暨开班仪式,包括杨晓军在内的200余名农民工参加了宣讲会。

  据了解,学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此次电工培训,完成168个学时的理论学习、32个学时的实操训练。培训结业后,学员将参加电工技术等级鉴定和电工安全操作资格证考试,持证上岗。

  日前,我省11部门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要求做好就业和培训服务。根据安排,各类职业培训机构要利用春节假期摸排农民工技能培训意愿,鼓励农民工根据实际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技能培训。莲湖区人社局联合区内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深入企业、工地、社区等地进行细致摸排,了解农民工培训意愿和诉求。

  “2022年,莲湖区人社局开展农民工培训工作,人数达1839人。其中创业培训50人、技能型就业培训1789人。培训提高了农民工的职业素养和劳动技能,为其稳定就业或返乡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今年春节前的摸排中,我们发现大家对电工、养老护理员、电子商务师的受训意愿较为强烈,所以联合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展这些领域的培训。正月初十起,我们还将在莲湖区、周至县等地举办多场‘温暖过大年、培训促就业’专场活动并持续跟进,做好‘扶上马、送一程’的精准就业帮扶,把好政策送到更多群众的‘家门口’。”莲湖区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林浩博说。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