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团圆我在岗 莲湖公安的“年味”守护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1-30 09:11 字号:

  2023年春节期间,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坚决贯彻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以“三长五个亲自抓”责任制落实为抓手,紧密结合莲湖区节假日社会治安特点,全力践行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要求。

  节日期间,莲湖区社会治安秩序良好、公共安全形势平稳,未发生重大案(事)件,为广大市民群众和游客朋友欢度假期,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联动聚合力   多维防控护平安

  针对春节社会治安特点,莲湖分局党委紧盯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底线,在充分做好节前预案制定、应急演练、指挥调度、部门联动等工作的基础上,围绕繁华商圈、要害部门、人员密集景区、夜经济区域等部位,采取“流动巡防+停靠守候”“车巡+步巡”“巡线+定点”相结合方式开展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街面路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形成了覆盖全区、点面结合、分类投入、梯次响应的快速防控处置网。

  依托危爆物品立体化溯源管控系统,强化购买许可、运输监查、流向监管,实现了来源可追溯、流向可监控的闭环式、智慧化管理。同时,组织警力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以“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民参与”为目标,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积极开展消防宣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切实提高辖区人民群众防骗、识骗、拒骗能力,从源头预防和控制诈骗案件的发生,分局每日组织警力深入社区、街道、商超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级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广泛整合、积极发动社会单位和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治安治理,为守护群众财产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重打击严惩治   一体推进固成效

  严厉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责,节日期间,莲湖分局以“降警情、压发案、净环境”为重点,持续推进打违法、治乱象、强基础、保安全各项工作,紧盯集贸市场、旅游景区、客货场站、娱乐场所及旅馆业、租赁业、寄递业等治安复杂区域、业态,全面深入开展“拉网式”治安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及时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为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着眼春节期间全区社会治安特点和发案态势,采取分级负责、责任包点、便衣侦查、武装巡逻等方式,扎实推进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的滋生空间。紧盯“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深挖严打,大力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实现了发案数和损失数同比下降,破案数和抓获数同比上升。

  放心办安心享   用情服务不断档

  春节期间,莲湖公安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窗口单位全面落实“一窗受理”“只跑一次”等多项便民措施,最大限度压缩减少办事环节、证明材料、办理时限,在节日期间继续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警务证照服务,并为有特殊办事需求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满足群众假期办证需求,全力提供便捷、优质的警务服务。

  在7天168小时的守护中,积极为群众做好事1300余件,救助服务群众254人,义写春联300余副,在寒冷的冬季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更具温情。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