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我的城丨新年说“兔”

来源:原点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01-31 09:31 字号:

  

      记者霍蕴熙:这一期节目我们来到了高家大院的古典服饰博物馆。金虎辞旧去,玉兔迎新来,今天这个博物馆里到底有什么精彩的关于兔文化的展示?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去看看。

      记者霍蕴熙:现在我们进入到博物馆内部,今天在这里刚好有个兔年的“兔纳吉祥”展,这里边到底有哪些关于兔年的纹绣产品?

  兔子在我国民俗文化中有祥瑞的象征,将兔元素融合在传统的织绣纹样中,是中华传统文化与审美观念的特殊语言,也是传承传统文化和人文内涵的重要载体。

      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馆长张义:兔子形象一般来说可能大的物件上比较少,但是在织绣类的纹样比较多,所以我们这次专门做了一个中国传统织绣,兔纹样的一个艺术展。我们先看一下这个藏品,这是一个清代的一个氅衣,氅衣就是女子穿的,汉族女子穿的服装,跟你这也有点像,底下要配马面裙。然后这件衣服比较有特点,是有“百子”图案,就是很多小朋友拿着各种玩具,各种的一些器具,包括在下面又有一些十二生肖,比较喜庆。因为古人穿衣服还是比较讲究,这种衣服一般就在春节的期间会穿,就是起到一个喜庆、吉祥、美好的一个期盼。

  不仅仅是生肖里有兔元素的纹样,因为兔子在传统文化中彰显着生生不息的活力,也寄托着大展宏图、和谐美满等吉祥的寓意,因此,兔纹样也被广泛应用在百姓的生活织绣物上。

     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馆长张义:那么我们再看一下,你看我们今天展了这么多的小兔子,各种小兔子其实很有意思。就是说为什么在钱包上过去民间刺绣,就给钱包上刺绣一些兔样子?包括小孩的一些围嘴,再包括这样子一个围嘴,形式不一样。就是兔子大家都知道就是比较乖巧机敏,而且兔子繁育多子,所以说放在钱包上不是多钱吗?是这样子。那么这里头你看像这种贴布绣,它有一些寓意跟这个古代的一些关于兔的神话寓意都有相关的,你像这个兔踏祥云,嫦娥奔月,就是跟兔子有关的一些题材,所以这个纹样也是比较传统的。

  在高家大院里的“兔纳吉祥”展中,我们在欣赏文物上兔子纹样的同时,更能对古人的织绣工艺和创作风格有所涉及,是我们了解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传统织绣文化的窗口。

  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馆长张义:那我们再来看一下这个,这个是白缎地彩绣的玉兔捣药的一个暖耳,因为这种造型还比较少,我们平时见暖耳就是桃心的,像这个造型特别少,而且它这个图案你看就是兔子捣药这样一个题材,那么它在纹样上也是有亭台,有楼阁,它做起来很规矩,也是很“官器”的一件东西。这一件我们就看民间味很浓了,几个小肚兜,而且这是咱们陕西特有的这种肚兜的图案,过去的农村妇女她们织绣刺绣纹样,都是跟大自然跟生活紧密相关的,所以我们这里展览的一些东西也是跟咱们从里到外,都是跟咱日常生活穿着有紧密关系的。然后这边有兔的小枕头,包括我们这边还有枕顶上的这个小兔子,围嘴上的十二生肖,这些都是有(兔子)的。兔子就是繁殖最快的一个动物,就是“吐子”,就是基本上跟生活当中繁育子嗣相关的都会有兔子。

  除了平面风格的纹样,兔子元素在中国传统服饰中,还会以立体的形象呈现出来,彰显了古人独具匠心的创作理念,更是传统织绣工艺水平精湛的体现。

  记者霍蕴熙:这三顶帽子特别可爱,请张馆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馆长张义:这三顶(帽子)的图案基本上款式样子基本上像它是个风帽的样子,从这个帽子来说就是孩子冬天时候戴的,也就是说咱们迎新年,春节的时候孩子们就穿上新衣,戴上这样的兔帽子就去过大年了。那你看这个兔子就是有贴布绣,过去的老百姓就把家里头的一些碎布做出来这样一个兔子,它们整体的大小不一,就是根据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年龄,戴不同大小的帽子。

  记者霍蕴熙:之前虎头帽我们都说,基本上小孩不管是哪一年都可以戴着虎头帽,虎头虎脑。但是兔头帽是不是就是特定的时候我们才会让小朋友去戴?

      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馆长张义:对,它更应景一些。特定的时候大家过年的时候,其实过年就是给孩子过年,孩子们下了大雪都戴个兔子帽,然后在街上或者在村里头转着,你看那种喜气洋洋,那种感觉就不一样。所以咱们陕西这个地方到兔年的时候就会蒸兔馍,到(正月)十五的时候点兔灯,小朋友都穿着新衣服,戴着兔帽子出来,还穿着兔鞋,戴着兔头帽,穿着兔头鞋,意味着新的一年。

       记者霍蕴熙:像小兔子一样,机敏、可爱,又活蹦乱跳。

  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馆长张义:就有很多的期盼和寓意,同时也增添了很多年味。

      记者霍蕴熙:对,张馆长说的太好了,今天也特别谢谢张馆长带我们去了解,通过我们的纹绣和服饰的小的契机,去了解我们兔年关于传统文化,一些好的寓意。兔年观兔展,祝大家一定是前途似锦,大展宏图。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