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2-23 08:52 字号:

  2月22日,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期盼和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莲湖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言献策。

  会场布置简朴,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莲湖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巨幅标语格外醒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担任大会执行主席的是:马翔、刘永毅、上官拥军、尤骁、柏战、熊捷、张广宁、武福亮。政协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应到代表316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29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点,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永毅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大会议程,区长胡广乐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2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体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全面推进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经济加快恢复,社会大局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从六个方面概括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迎难而上稳大盘,积极应对下行压力;固本强基促转型,经济结构优化向好;改革创新扬优势,动力矩阵加速构建;系统治理提品质,建管水平全面提升;人民至上补短板,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改进作风强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深入。

  报告指出,2022年,全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20.29亿元,同比增长0.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6亿元,总量稳居十三区县第一方阵。产城融合焕新升级,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完成,大庆智路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金融业高速增长,文化旅游业、工业、商贸业稳步恢复,二三次产业比调整为28.7:71.3。营商环境亮点纷呈,7项改革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模式”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疫情防控精准有效,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城镇新增就业20513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0%,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兜底保障更加精准。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区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和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强力推进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坚定信心、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莲湖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指出,今年全区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2%。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报告提出,今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五个原则:坚定发展信心、找准发展路径、力求稳进提质、强化改革创新、坚持真抓实干。主要工作任务是:把握机遇改革创新,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优化布局完善功能,切实提升城区承载力;真诚服务做优环境,切实提升城区竞争力;以人为本利企惠民,持续提高群众获得感;全民共享发展成果,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感;夯实责任筑牢防线,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

  报告着重强调了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表示将围绕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抓落实、转作风、提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同时承诺今年将着力抓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开展招聘活动不少于80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以上。二是莲湖第三学校秋季投用,新增学位1800个。三是区中医医院投入运营,设置床位243个。四是完成58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五是新增“周末不打烊”政务服务事项120项。六是新建群众健身房2个、全民健身路径9个、健身绿道3公里。七是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家,提升改造社区养老服务站15家,建设家庭养老床位100张。八是建成莲湖第一公办托育中心,新增普惠托育机构2家、托位100个以上。九是110千伏坊城变投运,解决210户高压用户、2.3万余户居民用电需求。十是建成应急避难场所11个,提升社区紧急救援站50个,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桩100组以上。

  报告最后指出,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加快打造经济总量千亿级西安核心城区,为莲湖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现代化主城区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大会还进行了五项议程:审查西安市莲湖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西安市莲湖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草案)》;通过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