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校千盔护万家 交警莲湖大队开展中小学生校园交通安全文明交通实践活动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3-16 15:11 字号:

  中小学生是交通参与的重要群体,近年来,骑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的道路交通事故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伤亡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不断加强辖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提升辖区中小学生知危险、会避险的自我防护能力,巩固“一盔一带”安全守护成果,3月14日下午,由莲湖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交警莲湖大队、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主办的莲湖区中小学生校园交通安全教育暨“百校千盔护万家”文明交通实践活动,在莲湖区远东实验小学等学校举行。

  在活动主会场远东实验小学,交警莲湖大队通过设置“交通安全互动体验区”“交通安全活动展示区”“交通安全主题宣讲区”,实现交通安全宣传“三步走”,以中小学生特定人群为宣传对象,以头盔安全佩戴为宣传主题,以“小头盔”带动“大安全”为宣传目的,联同辖区青年路小学、郝家巷小学、益新中学、星火路小学等学校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一场交通安全校园宣传“风暴”。

  在“交通安全互动体验区”,交警莲湖大队通过“马路学堂”进校园,以交通安全记“心中”为初衷,播放事故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以案说法。利用单警装备展示、学生交通安全主题手绘画、交通安全展板和发放安全头盔、张贴“亮尾”反光贴、发放宣传彩页等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加强交通安全宣传的交互性和沉浸感,真正形成“家校警”的社会联动效应。

  “交通安全活动展示区”中,二府街小学少年交警中队的“小交警”们个个英姿飒爽,身穿警服,佩戴警帽,标准的手势操,变身“交通文明好少年”。远东实验小学自编自导的“一盔一带”情景剧,用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告诫大家文明交通要从点滴做起。一首朗朗上口的《交通文明你我同行》大合唱,让文明交通的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交通安全主题宣讲区”中,交警莲湖大队民警从头盔起源,到头盔撞击模拟实验、头盔现场佩戴示范、如何挑选头盔等方面展开宣讲教学,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参与师生、家长不断增强骑乘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共同助力校园交通安全,守护安全出行的最后一道防线。

  校园交通安全,需要你我共同守护,此次文明交通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拓展宣传思路,延伸宣传触角,以交通群体的“精准”宣传引领交通安全社会“示范”效应,不断倡导辖区广大交通参与者,特别是学生群体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争当文明交通的参与者、践行者、受益者。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