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星星“萤火”点亮文明薪火——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来源:文明西安 时间:2023-03-17 13:59 字号:

  美好家园焕新风 文明实践润古城

  近年来,西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紧扣“14536”总要求,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形成了一批受欢迎、可持续、叫得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品牌。

  为呈现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成果亮点,推动形成更加务实管用、百花齐放的文明实践生动局面,中共西安市委文明办、西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联合西安文明网共同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西安》专题,多层次、多角度展现西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风采、亮点,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涵养新风正气、厚植精神沃土。

第一期: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近年来,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通过组织“老年大学”“周末课堂”“退休爱党俱乐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致力于文化活动建设,切实为群众办好实事,并引导居民从“被服务”到“去服务”,组建多支志愿服务队伍,让居民从服务受益者转化为服务参与者,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真正实现文明实践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2020年11月初,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开放,整合了7个地域相连、民情结构和群众需求相对一致的社区资源,设有红色会客厅、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健康指导室等10余类比较完善的活动区域,相互之间各有特色又互为整体,让片区2.4万户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属于典型老旧社区的劳动一坊社区,居民多是退休职工。社区党委书记周建玲上任之初,逢人便问“缺点啥”,答案挺一致“不缺吃和穿,就是环境差,日子闷”。闷不怕,多彩课堂解民忧!第一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区治理,教育为先”为工作理念,突出打造“2+1”服务驿站功能,即退休老党员再教育基地、青少年学习基地+居民活动场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生气、接地气、聚人气。

  老年大学里葫芦丝、剪纸、书法、太极拳、声乐等精品课程,让老人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乐德合唱团、非物质文化遗产“巧姐妹”剪纸队、葫芦丝演奏队......6支老年艺术团吸纳队员240余人,老人们的生活再也不“闷”了。

 

  老人的“闷”解决了,孩子们的“乐”也不能忽略。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壹基金”等公益组织,每周末开展“周末课堂”。以“社区+ 高校”模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大学生实践基地,有了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辅导老师的“加持”,“周末课堂”学科内容进一步充实,辖区7个社区的未成年人享受到高质量免费教育。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丰富了,家长们的烦忧解决了,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居民纷纷为第一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赞。

  “摩托车乱停乱放,给盗窃者有可乘之机……”

  “检查消毒,特别是门洞死角也要喷洒消毒液……”

  “一查车辆门窗是否锁好,二查车灯是否关闭……”

  七十多岁的徐永文老人厚厚的两大本日记,上面记录着每天的巡逻情况,这也是“萤火虫”安全巡逻志愿服务队的主要工作内容。

  文明实践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居民不仅“被服务”,还要“去服务”。第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行“志愿服务时长换取上课时间”工作制度,将学员孵化为志愿者,鼓励社区老人发挥余热,吸引老年人加入学习课堂,参与志愿活动,让文明实践演变成为全民参与的“大合唱”。目前注册志愿者124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达10600余人次。

  平均年龄68岁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成立的“萤火虫”安全巡逻志愿服务队每天在社区开展巡逻工作,参与社区平安建设,像萤火虫一样聚在一起熠熠发光,让人温暖,让人安心!而对他们来说,这,更是一种光荣和责任!

  随之,“向日葵”亲情陪伴志愿服务队、“小蜜蜂”卫生清扫志愿服务队、“小号手”政策宣传、“指南针”文明引导、“红色代跑”上门为民办事等志愿服务队伍相继涌现,关爱老弱群体、清理社区环境、文明交通引导、入户宣传、社区治理......“白+黑”基层治理工作模式逐步形成,辖区1240个“红马甲”在7个院落扩散开来。党员亮身份,群众紧相随;人人享安全,户户讲文明;邻里守望互助成风尚,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为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涵,发挥老党员“活党史”“活教材”作用,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为宗旨,成立退休爱党俱乐部,开展文化教育、便民服务、志愿活动和政策帮扶。并定期开展“五老进社区”活动,请老党员、老红军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激发青少年爱党之情、报国之志、效国之行。文明实践“小阵地”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中发挥了“大作用”。

  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坚持做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不断开拓思路,高质量服务群众,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