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小驿”揭牌启用 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3-24 10:14 字号:

  3月23日下午,云创赋能中心“秦务员”政务服务驿站(莲小驿)正式揭牌启用。

  “莲小驿”位于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企业孵化基地——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五楼。“莲小驿”依托于云创赋能中心,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全力打造专业化、一站式、全周期企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人才招聘、政策兑现、高校成果转化、政企沟通交流等150余项服务,真正让企业办事足不出户。

  “现在企业办事太方便了!我公司就在这一层,没想到不出楼层,就能办好营业执照。”盛凯供应链(陕西)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高瑞捷来到“莲小驿”,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申报了企业开办,当天莲湖区审批局就为他办理好了营业执照。“驿站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时间,若在以前,单是开车往返市民中心就要花费将近一个小时。驿站工作人员还指导我进行网上申报,我才能又快又顺利地办好执照。”高女士说。

  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企业办事越来越便捷,办理用时日益压缩、办事材料不断精简。为了把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莲湖区建立“莲小驿”,以政务服务为支撑,以园区楼宇保障为核心,打造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促进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有机融合,打通企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莲小驿”设置窗口服务区、休闲等候区、自助申报区等功能区,推行“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依托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通过“驿站帮办代办、部门线上审核、证照快递送达”的模式,实现企业零跑腿。自助申报区配置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由专职帮办代办员协助企业解决网报难题,顺利通过陕西政务服务网、“秦务员”APP等多种渠道进行办理。企业办理过程中还可以申请远程辅导,通过视频通话、视频会议、屏幕共享等方式,开展一对一连线,以线上“面对面、零距离”助推办事无障碍,让入驻企业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

  云创赋能中心企业成长树,展示了企业在成长各个阶段面临的不同问题。企业入驻后,云创赋能中心主动走访跟进,帮助初创企业办理“开办企业一件事”,包含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税务Ukey)、参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事项的打包办理;在企业具有一定规模后,协助企业申请商标和知识产权,为企业建立“护城河”,也可协助企业进行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以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企业在用工和资金方面遇到的问题,云创赋能中心与西安科技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建立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向企业推介大学生实习,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同时,与西安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单位建立金融合作,为企业创业贷款需求提供相应的资金解决方案。

  下一步,莲湖区行政审批局将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向园区、楼宇和商业综合体延伸,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有机融合,充分发挥“莲小驿”功能和作用,促进企业做大,园区做强。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