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讲好家风家训故事 赋能文明社区建设​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3-03-24 10:19 字号:

  “家风是由父母或祖辈倡导言传身教形成的,用以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风尚和作风。” 3月22日,在莲湖区北关街道龙首西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精彩的家风、家训讲座正在进行。

  3月20日至22日,龙首西北社区开展了“传承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主题系列活动,深化家庭道德文明建设,推动辖区广大家庭形成重家教、树家风、传家训的良好风尚。

  在3月22日的讲座上,北京名师之路教育技术研究院潘巧云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通过自身事例为居民阐释了她对家风美德的理解,带动居民谈心得、谈感悟,分享身边的好家风。

  “勤读圣贤书,尊师如重亲。”3月21日,西安莲湖新苗幼儿园的老师向辖区未成年人和家长阐述家风家训的重要性,启发居民培育良好家风,传播、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部分家长也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家训小故事。一个个温馨的故事、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3月20日以来,社区通过教育宣传栏向居民普及家风的形成、实施等内容,使居民潜移默化接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优良家风的熏陶,感悟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内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好家风、好家训赋能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言传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力行。”龙首西北社区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不仅让辖区居民讲好优秀家风、家训故事,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还要在和谐邻里关系、美化家园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中进行实践。今后的家风家训主题讲座活动将和社区文明建设活动紧密结合,推动社区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让居民在更加和睦的邻里情中提升幸福感。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