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 高质量发展看西安——莲湖区住建局:一砖一瓦筑牢城市发展幸福根基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3-30 14:33 字号:

       随着西安城市更新脚步的快速推进,莲湖区立足本职,紧盯目标,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进入快节奏冲刺轨道。

  截止到目前,莲湖区已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200个,提前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开工建设大兴东路景观提升等6个绿化建设项目,实现新增及提升绿地0.83万㎡(年度任务5万㎡);完成新建提升口袋公园1座(年度任务5座)。此外,大庆智路提升改造全面加速;58个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实施17个;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管网改造既有住宅小区雨污分流工作和丰收路铁路涵洞拓宽改造正在加速推进。

  莲湖区住建局综合科科长李翔表示,作为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牵头部门,住建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因地制宜,实施北院门片区未更新改造,加快推进国际健康城等重点项目实施,新改建扩建市政道路3条,新增公共停车位1,000个以上,启动既有住宅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和丰收路涵洞改造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莲湖高质量发展。

  产业兴带动百业旺。自市政府同意将西电集团982亩市级储备地交由莲湖区开发建设以来,区委、区政府迅速决策,抢抓西电搬迁机遇,借力全市“退二进三”政策,启动大庆智路板块全面工作。

  大庆智路板块规划范围东到环城西路,西至汉城路,南到团结路、铁塔寺路,北接陇海线,总规划用地约12000余亩,可开发利用土地约6000余亩。总体定位为国家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示范样板、大西安中央科创基地、秦创原双链融合展示窗口。空间布局为总部科创“双碳”区、商贸文旅“减碳”区、品质生活“低碳”区三个功能区。重点布局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商务商贸、文创旅游等知识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人才密集型高附加值产业。全面提升交通路网,合理布局学校、医院、养老、文体、绿地等公建配套,构建高品质生活服务。

  西安大兴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重点项目一部部长王玺说,在大庆智路板块核心区,通过改造利用老旧厂房实施了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项目,综合了规划展示、招商接洽、产业园区等多种功能。计划在今年3月底正式建成投用,建成后将是服务跨境直播、数字出海贸易的专业园区,也将成为大庆智路的形象展示窗口、招商引资窗口和项目推介窗口。按照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重点工作,今年大庆智路板块将加快土地腾迁收储,策划启动基础设施安置楼、学校、产业园区等一批项目。未来几年,大庆智路板块开发建设完成后必将极大地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推动产业升级,成为大西安城西发展新核心。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