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政府召开第18次常务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审议高质量项目推进年等议题事项

来源: 时间:2023-04-07 14:57 字号:

  4月3日下午,莲湖区政府召开第1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审议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等议题事项。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事关我国全局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要全面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多形式、多渠道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确保精神传达到位、学习到位、贯彻到位。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个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要聚焦重点,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三个年”活动和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抓好市、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事项落实,确保抓出成效。尽快启动小微产业园区试点,示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稳增长9项任务,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三要把握政策,找准发展机遇。立足我区发展实际,善于从国家和我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捕捉政策机遇,抢抓机遇、借力发展。高标准组织好每月政企畅聊发展“早餐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着力解决民营企业面临困难,营造“亲清统一”的政商关系。

  会议研究审议了莲湖区国家卫生城市第四轮复审工作实施方案。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要认识再提高。充分认识迎接国卫复审的重大意义,全力以赴投入到迎审中,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二要重点再聚焦。对照复审办法和标准,围绕7个方面44项具体任务逐项细化落实,确保各环节、各领域工作高效推进。三要责任再强化。聚焦薄弱场所、薄弱行业、薄弱时段、薄弱点位,落实领导包联、常态督导、巡查督查等机制,持续排查整治存在问题,确保顺利完成国卫复审各项迎审任务。

  会议研究审议了莲湖区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1+18+5”系列方案。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要抓好示范创建。将营商环境突破年与全省创新示范区创建有机结合,抓好省、市“规定动作”贯彻落实,做好全周期服务“自创动作”,着力推动“审管联动”、项目服务等不断取得新突破,创出新亮点。二要抓好探索创新。围绕“小切口”改革事项,加强统筹、分批推进,做到成熟一批、推广一批。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围绕“7个环境”总要求,每季度至少召开1至2次联席会议,统筹推进任务落实。

  会议研究审议了莲湖区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行动方案。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要坚定推进项目建设决心。准确把握莲湖高质量发展“时”与“势”,笃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以务实的态度和举措,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见实效。二要力促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深抓项目谋划,坚持“管行业就要管项目、管投资”,抓好工业转型、科技创新项目引育,做精文化旅游产业,谋划实施一批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高的优质项目。狠抓项目招引,完善《产业招商地图》,明确重点招引方向、重点对接企业名单、重点招商引资活动,提升招商针对性和落地率。善抓项目建设,以新开工项目为重点,加大协调力度,力促项目提前开工,确保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三要提供项目建设坚强保障。区政府包抓领导每月到项目一线督导进度,各项目专班集中人员、集中资源、集中力量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

  会议研究审议了莲湖区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和领导包抓分工安排。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一要强化领导力量。健全项目运行机制,强化工作力量,协调推进手续办理、要素保障和难题破解。二要加强监测调度。对项目建设情况每月调度,确保项目建设进轨道、上台阶。明确时间表,力促每个项目都按时序进度推进。三要服务保障前置。及时宣传最新政策,建立项目手续和要素保障清单,运用并联审批、容缺承诺等多种方式,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做到要素保障领跑项目建设。四要强化依法统计。围绕固投入统新标准、新要求,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培训,引导项目单位依法依规开展统计上报工作。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大气污染治理、残疾人保障、夜景亮化、新增学位等议题事项。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