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公告

来源:法制莲湖 时间:2023-04-18 14:04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莲湖区在全区范围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期间,欢迎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和监督我们的工作,积极提供您发现的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相关线索。现就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01  专项整治内容

  请您围绕以下8个方面问题向我们提供专项整治工作线索。

  (一)“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整治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违规设置电子监控系统,乱罚款、滥收费等问题。

  (二)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设置路障,随意拦车、扣车,任性检查,选择性执法,违法违规限高限行限速影响交通等问题。

  (三)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整治“一刀切”执法,运动式执法,过度执法,重打击、轻人权保障等问题。

  (四)执法粗暴问题。重点整治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辩解、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暴力执法等问题。

  (五)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整治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对非法中介以及辅警、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等问题。

  (六)不正确履行法定管辖职责问题。重点整治执法部门对本行业法定职责认识模糊,部门之间、辖区之间相互推诿导致出现执法“飞地”和监管“盲区”,执法履职不严谨,怠于执法、越权执法等问题。

  (七)企业、群众诉求渠道不畅通问题。重点整治执法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主动深入企业、群众听取意见建议,与企业、司乘人员面对面交流较少,对群众投诉举报回应迟缓,一些案件久拖不决,积案较多等问题。

  (八)源头治理意识不强,监管执法过于被动问题。重点整治对趋势性、苗头性违法问题分析研判不及时,预防措施不到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疏于对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宣传,对行政相对人缺少教育引导,未将违法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导致违法苗头演变为实际违法行为,个别案件演变为多发性案件等问题。

  02  线索提供方式

  (一)莲湖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受理举报电话:029-89542971

  来信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关正街92号莲湖文化大厦5楼514室(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邮政编码:710082

  受理举报邮箱:lhqjtyszz@126.com

  (二)交警莲湖大队

  受理举报电话:029-87344430

  来信来访地址: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81号(交警莲湖大队法制中队)。邮政编码:710003

  受理举报邮箱:lhjiaojing@126.com

  (三)莲湖区工信交通局

  受理举报电话:029-87331197

  来信来访地址:莲湖区北院门159号6号楼4层464室(西安市莲湖区工业交通和信息化局交通科)。邮政编码:710003

  受理举报邮箱:lhqgxjtjjtk@sina.com

  (四)受理时间

  法定工作日9:00—12:00,14:00—18: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2023年10月31日。

  03  提供线索须知

  (一)实事求是。为便于开展线索核查工作,请您在提供问题线索时尽量做到内容详实,不得虚构或夸大事实,不得故意捏造事实、诬陷他人。

  (二)受理重点。主要受理重点整治内容中明确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相关线索,其他方面的问题线索请径向有关责任部门反映。

  (三)鼓励实名。我们将依法保护线索提供人的合法权益,严格保密。如匿名提供线索,请提供有效联系方式。

  感谢社会公众对莲湖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协助配合!

  特此公告!

  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14日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