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召开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4-27 14:17 字号:

  为进一步理清全年党建工作思路,推动全区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4月26日上午,莲湖区召开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会议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区委书记马翔主持并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莲湖区关于全市2022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莲湖区2023年基层党建工作二十条推进措施》《关于实施2023年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个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莲湖区委基层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等文件,调整了部分区委常委党建工作联系点,听取了区直机关党工委、区教育局、区住建局、西关街道、红庙坡街道2023年党建工作思路汇报。

会议要求

  突出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全区上下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街道社区要持续发挥“三联一延”机制作用,着力提升“莲心·360民呼我行”品牌影响力;机关单位要继续下大力气整治好“灯下黑”问题,大力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推进业务工作统一起来;教育系统要聚焦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卫生系统要坚持人民健康优先发展,推动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卫生健康网格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家庭病床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两新”组织要以“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为抓手,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星级培育机制,深化商圈党建工作,进一步擦亮“莲心港湾”红色驿站党建品牌。

       聚焦重点任务,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要在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上再提升,持续推进“多网合一”,充分发挥综网中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建“邻里格”,建强网格员队伍,提升商居联盟质效。要在建强基层党建阵地上再提升,着力打造集党建活动、民生服务、议事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基层治理新平台。要在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上再提升,大力实施“社区工作者素质提升工程”,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晋升长效机制。要在推进物业党建联建上再提升,进一步完善物业企业准入、日常管理、清退等机制,积极开展“红色物业”创建活动,鼓励引导党员进入业委会。要在优化为民服务质量上再提升,大力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群众自我管理、协商共治的有效方式,落实好社区“一年10件实事”活动。

       强化主责主业,严格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党建工作与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一同规划、一体推进。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党组织书记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履职,抓好本部门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项工作,班子成员要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在同等重要位置,切实履行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区委组织部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建立目标、责任、落实“三张清单”,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注重把工作实绩、群众满意作为评价衡量的标准,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到位。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