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推进产学研金协同创新 促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3-05-24 09:49 字号: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深化与莲湖区的校企合作与就地转化,加快推进转移转化体系建设,建立具有西京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探索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近日,在以“科技赋能促发展,成果转化谱新篇”为主题的秦创原·莲湖产学研金系列活动暨校企专场对接会上,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表示。

  此次校企专场对接会由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和西安市科学技术局指导,莲湖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区科技局、区人社局和西京学院主办,陕西华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院系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西京学院副校长黄文准、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田鹏、西安市科技局成果转化与校地合作处处长解中、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企划服务部部长杨杰出席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模式,线上观看2000余人次。

  活动现场,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以及陕西省高校技术转移中心分别介绍了高校创业、校地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希望与会高校和企业借助此次活动平台,顺利实现企业需求和科技成果的对接转化。

  在项目签约环节,西京学院与西安合创易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西安亿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斯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颐高莲湖科创基地分别签订了成果转化协议及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莲湖区科技局向西京学院黄文准副校长、秦效宏院长颁发莲湖区科技创新智库专家聘书;莲湖区人社局讲解高校就业政策服务类、创业政策服务类和公共服务保障类相关政策。

  在项目推介环节,西京学院发布“新型智能液晶光学薄膜研发及产业化”“医疗三维数字化重建项目研发及产业化”和“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科技成果。西安加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兴秦原创工坊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洪泰智能孵化器科技有限公司和陕西国七加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发布相关技术需求。

  “接下来,莲湖区将进一步强化秦创原‘一总两带’发展引领作用,加快莲湖区秦创原协同创新基地建设,依托大唐西市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着力打造莲湖金融产业集聚区和莲湖经济孵化基地,加快推进大庆智路科创城建设,打造大西安中央科创基地、秦创原双链融合展示窗口等功能一体的科创基地。”莲湖区科技局局长袁展锋说。通过此次活动,莲湖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为高校做好服务和宣传,吸引更多企业在莲湖投资兴业,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近年来,莲湖区不断提高科技成果就业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培育科技型企业,加快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率先开展秦创原总体战略合作,建成莲湖区秦创原成果落地和转移转化“1+1+N”服务体系,“秦创原莲湖科创中心”成功授牌。截至目前,莲湖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79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481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高于西安市的平均水平,举办产学研活动41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8个,转化金额1.2亿元,促进技术市场合同交易290亿元,西电集团下属的西高院2022年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西安市第11家上市企业。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