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 “飞地养牛”的甜头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3-05-24 09:52 字号:

  “我现在每月工资有3200元,去年底,村里再次给每户养牛户分红2000元,这样算下来,我年收入超过了4万元,比过去强多了。”5月15日,周至县王家河镇东涧沟村养牛场的管理员李元林感慨地说。

  东涧沟村位于秦岭深处,全村83户人分散居住在各个沟沟坎坎,曾是全省闻名的贫困村。而在今年2月的陕西农村报乡村振兴论坛暨第一书记交流培训活动中,来自全省2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40多位驻村第一书记,在实地参观了东涧沟村现代化养牛场后,纷纷围在驻村第一书记刘有运身边,询问起“飞地养牛”让群众走上致富路的经验。

  “请问去年每户有多少产业分红?村集体增收了多少?”“能介绍一下你们‘飞地养牛’的经验吗?”随着第一书记们抛出的这些问题,东涧沟村的“飞地养牛”致富之路也逐渐清晰。

  东涧沟村由西安市莲湖区纪委监委结对帮扶。自2017年6月以来,莲湖区纪委监委先后派出3批驻村工作队接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该村本来有养牛传统,但因地处黑河水源保护地,不能进行规模养殖。莲湖区纪委监委在深入走访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胆提出了“飞地养牛”的思路,并多方协调筹措资金375万元,于2019年8月在山外租地建起了肉牛养殖场。该养殖场不仅给贫困户代养牛,而且还优先吸收贫困群众到养殖场工作。

  养殖场建成一年多,村里群众就分到了户均3500元的红利。大家初次尝到了“飞地养牛”带来的“甜头”。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发展壮大养牛产业,让当地群众早日致富,莲湖区纪委监委近年来先后争取了6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以及210万元的苏陕协作资金,让东涧沟村肉牛养殖产业规模越做越大。

  为了规避养殖场地租赁年限的制约和肉牛养殖适应期的潜在风险,2021年12月,莲湖区纪委监委重新帮助东涧沟村选择了一块更适合大规模养殖的新场地,并指派专人从内蒙古、甘肃等地购回150头良种母牛,又在周边地区购买了38头公牛,走上了自繁自养的肉牛养殖之路。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