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市民中心开设自助绘图区 让办证绘图方便快捷又省心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05-29 14:46 字号:

  “我是来办理餐饮证的,需要提供平面布局图,本来我还很担心,怕自己画不了。今天一来发现大厅设置了自助绘图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几分钟就完成了绘图,真的太好了!”正在大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吉先生对莲湖区市民中心提供的AI智能绘图服务赞叹不已。

  平面布局图是企业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等事项的重要材料。以往,企业群众需要自己绘制平面布局图纸或找绘图公司代为绘制,如果布局图不符合审批要求,还需要再修改、“往返跑”,费时、费力、费钱。

  为此,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优化服务,通过开设自助绘图区、开发专用AI制图工具、配备辅导人员,方便服务对象,提高办事效率。

  自助绘图区

  在审批服务大厅临近资料预审区和网办区的位置,开辟专门区域设置自助绘图区,满足服务对象抽号——制图——资料预审——网上申报等需求。自助绘图区设置有醒目的图解操作指南,同时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设施设备,方便服务对象在完成绘图之后下载、打印,作为审批材料在窗口提交办理相关证照。

       专用AI制图工具 

  制图工具界面分为四大区域:功能区、组建区、绘图区、信息区。服务对象打开制图界面,需在左侧组建区选择相关行业(涵盖餐饮、药店或其他三大类9大服务场景),将行业下面列出的设备实施(如灭火器、冷冻柜、洗碗池、菜架等)轻轻拖动到绘图区即可。此外,莲湖区还对高频办理的餐饮、药店设置了一键快捷制图,办事对象只需根据经营场所实际情况进行微调,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配备辅导帮办人员

  考虑到有些服务场景的布局图比较复杂,而且设施设备种类繁多,服务对象对“哪些设施设备是必须的”“怎么设置才符合要求”会存有疑问。对此,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组建了“红马甲”服务队,配齐辅导帮办人员,第一时间为企业群众答疑解惑。

       目前,在莲湖区市民中心仅需几分钟就能“画”一张平面布局图。对于办事对象来说,绘图工具操作简单易行,成品图更加标准规范,效果更好。下一步,莲湖区将持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将人工服务与智慧服务有效结合,为企业群众提供更贴心、更便捷、更可感的政务服务,更好地解决办事堵点难点。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