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数字经济新成果 西安市莲湖区数字经济媒体行活动启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5-29 15:32 字号:

  为进一步展示莲湖区数字化转型成果,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5月25日,数字赋能“莲”动未来——西安市莲湖区数字经济媒体行活动启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西安市莲湖区委网信办主办,邀请媒体代表和网络达人先后走进双仁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大兴医院、大庆智路数字出海产业园、壹体技术有限公司,以实地走访和现场采访的形式,深度展现莲湖区数字经济发展新成果。

  数字助老跨越“知识鸿沟”

  随着数字技术的加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走读团一行走进双仁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大兴医院医务科、建设银行莲湖区分行专业工作人员面对面为老年人讲解手机银行使用、线上就诊流程以及如何识别网络电信诈骗等智能手机常用功能。同时对老人们提出的操作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更好地使用智能手机。“之前去医院现场挂号太麻烦了,一去就是一天,现在学会了手机线上挂号就诊,太方便了!”现场的老奶奶表示。

  跨界融合赋能产业发展

  “数字+”经济发展模式,赋能传统产业升级转型。莲湖区“数字+医疗”、“数字+体育”等多行业跨界融合,为传统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路径。

  在西安大兴医院,走读团参观了5G急救指挥中心系统服务项目。紧急救援、云上诊断、信息先行、多学科急诊抢救……在这里,看到了“数字+医疗”带来的不断突破。5G智慧,生死时速。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西安大兴医院5G智慧医疗指挥中心整合了5G远程B超、5G ICU、VR诊疗、远程视频互动、远程急救指挥平台等应用,使患者在突发现场或急救车上提前接受检查初诊,为危急重症患者抢救争取了宝贵生命时间。“我觉得这对数字医疗来说是重要的发展成果,为数字+医疗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未来,数字医疗或将在更多方面发力。”媒体代表表示。

  除“数字+医疗”之外,“数字+体育”也是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重要的体现。在壹体技术有限公司,走读团了解企业基本概况、发展历程以及体育信息化相关内容。据介绍,壹体技术有限公司基于视频分析的人工智能核心算法、大数据技术驱动体育行业数字化和智慧化,围绕体育“互联网+”开展一系列综合服务,包括数字体育、智慧赛事、体育+、体育大数据平台等服务。

  平台搭建加速企业成长

  平台搭建、空间载体是科技创新赋能实体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为进一步了解莲湖区数字经济企业平台的发展情况,走读团一行来到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西安留量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据介绍,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聚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数字文创等新兴领域的产业孵化。通过云创赋能中心定制线上+线下、孵化+投资的全新创业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载体支撑、平台服务、金融和技术支持,助力科创企业健康成长,助推标杆企业孵化上市。作为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的入孵企业,西安留量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分享了企业主要业务、目前的发展成果、典型案例以及入驻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的感受。“与企业共创共赢共生,中心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务,包括平台服务、载体支撑、创业孵化等。”西安留量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表示。

  “旧厂房,新生命”。具有历史气息的时光长廊、充满现代化的规划馆和办公大楼,让走读团感受到了旧址的“华丽蜕变”。据悉,莲湖数字出海产业园项目通过对西电集团原有老厂房提升改造,建设了以跨境出海、跨境直播、数字贸易、数字营销等为主的数字产业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空间载体。园区与数字经济、跨境贸易领域的头部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在大数据、云计算、云服务等领域架起数字化贸易合作新桥梁。据悉,目前园区有6家跨境直播团队入驻办公。“在这里,历史与现代交融,同时感受到了数字经济平台搭建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一位媒体人说。

  创新驱动发展,数字赋能未来。近年来,莲湖区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一批数字经济企业平台蓬勃发展。下一步,莲湖区将紧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新机遇,立足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数字经济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