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有声 书香助残 无障碍书吧让残疾人也有“诗和远方”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3-31 09:26 字号:

曾经,去书店阅读对于残障人群来说是一种奢望。如今,大批残障人士却在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的无障碍书吧里找到了专属于他们的“零障碍”阅读世界:温馨的无障碍环境让残疾人如同身处家中书房;盲文书、有声读物带视障人群领略大千世界;社群文化活动助力创业就业……不少残障人士感慨:在这里,“诗和远方”不再是奢望。

爱心书吧:使阅读无障碍

来到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探访无障碍公益书吧。能够看到,服务中心门口设有残疾人专用车位,并有保安帮助停车。残障人士可通过完整清晰的盲道或宽阔平缓的无障碍坡道轻松进入大厅。

无障碍书吧位于服务中心大厅左侧,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宽敞的阅读空间便于轮椅的行走与安放,同时还为残障人士提供品茶休息区。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书吧里的书籍共500余册,包含政治、文学、科学、法律等各类书籍,残障人士可凭残疾证号和电话号码免费借阅一个月。

“来这个书吧里就像在家里的书房一样自在,环境温馨、书籍种类多,美得很!”55岁的何女士是视障人士,家住附近的她几乎每天都会和朋友来书吧阅读盲文书。何女士告诉记者,视障的她在书吧里找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大厅门口、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安装的全自动声音提醒让她能安心、安全地在书吧里行走或阅读。

据了解,除了为视障人群提供大量盲文书以外,书吧还与喜马拉雅平台合作,为残障人士提供有声读物。针对肢体残障人群,书吧设置了无障碍低位书台,同时在书吧入口处放置拉伸器具,让残疾人在阅读之余放松身体。

以书会友:给生活添亮色

在无障碍书吧里,不定期举办的读书分享会是众多残障人士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参加读书分享会活动的残疾人中,有些是视障人士,有些是肢体残障人士,但身体缺陷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享受阅读的快乐。”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书吧每次举办的读书分享会都座无虚席,不少残障人士在活动中从素不相识变为至朋好友。

“我不啼哭,不哀叹,不悔恨,金黄的落叶堆满心间,我已不再是青春少年......”《平凡的世界》等励志类小说是残障朋友们在读书分享会上最常推荐和分享的作品。残障朋友们认真听读、热烈交流,分享书中自己喜欢的章节,相互交流励志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

“每次读书分享会上,大家的发言我都会记在笔记本上,回家了也会经常翻看。”46岁的肢体残障人士姚女士告诉记者,她从不缺席书吧举办的读书分享会。“因为在每一次活动里,交到的朋友和听到的故事都让我感到生活充满了希望。”姚女士说。

资源对接:开创就业新平台

对于大多数残疾人来说,就业一度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无障碍书吧在满足残障人群阅读需求的同时,与喜马拉雅平台合作中实现了资源对接,预备通过合作培训音频主播人才,帮助大批残疾人就业。

“不同于视频,音频平台可以让内容创作者面貌和长相等外在因素隐身于网络世界,是一个非常适合残障人群的就业平台。”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何静告诉记者,无障碍书吧自开放以后,不少前来读书的残障人士在平日里举办的读书分享会中,都表现出了他们独特的声音优势。为了让残疾人扬长避短,发挥声音才能,莲湖区残疾人联合会、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决定将无障碍书吧打造成新的就业平台,目前,无障碍书吧已获得“喜马拉雅音频主播培训中心”资格。

下一步,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将着手寻找更多热爱阅读、声音条件符合标准的残疾人,并为他们提供有声书演播等各类专业培训,让更多残疾人用声音和知识来创业就业。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