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01-13 09:34 字号:

经过两年的探索,西安市莲湖区为残障创业就业者打造出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吸纳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让一个又一个残疾人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1月8日下午,位于西安市莲湖区金曹路上的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二楼,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内,今年23岁的小伙子闫涛正在工位上熟练地敲击着键盘。

闫涛:“我是做语音标注工作的,小米的智能音箱‘小爱同学’,前期需要采集音频,做分类,每个用户说话有差异,有的说的‘小爱同学’不一定能理解,最后进行一个整理,把对机器学习有用的唤醒词、指令留在里面。”

闫涛的老家在陕北,在西安完成了大学学业,因为腿部残疾,毕业后找工作的问题让他很受困扰。

2020年7月,经同学介绍,闫涛来到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加入到“职得九洲云想语音标注团队”,从事语音标注,其工作内容主要是为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具提供服务。虽然之前从未接触过这项工作,但经过培训后,闫涛顺利掌握了岗位所需的基本技能,现在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闫涛:“这边首先工作环境比较轻松,再一个就是大家一样的,对比的心理没有那么强烈了,薪资3000但是提供住宿啥的,整体来说工作环境更加轻松。”

和闫涛一样,今年25岁的白帅鸽,2020年9月来到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加入到了“科尼残健融合数据标注灵活就业项目”团队,目前,腿部残疾的她主要工作是为图片标注,每天工作7个小时。白帅鸽说,在这里工作,让自己成长了许多。

白帅鸽:“其实我之前特别抗拒社交,什么事情都爱自己一个人去做,之前基本没有一个人出去过,到这后大家关系还都挺不错的。”

随着技能的熟练和提高,白帅鸽凭着自己的劳动,每个月能够获得两三千块钱的收入。

白帅鸽:“感觉只要通过自己努力,是能挣到钱的。”

2018年12月26日成立的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是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联合会下设的一家专门为残障创业就业者打造的公益性“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目前,已经形成了残障人士就业创业社群、残障灵活就业岗位开发、残障创客一站式创业服务板块,并以“商业+公益”的理念为驱动,广泛链接全社会资源,构建出一套有特色、有内容、有成果的残疾人创业就业模式,共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418个。

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运营主管何静:“2020年的时候,我们孵化中心孵化的企业有25家,其中场内孵化18家,场外孵化7家,苗圃个人创客8位,打造6个创客之星。已就业人数是171人,实现按比例就业25人。收集残疾人就业信息表共206份,对接拓展招聘残疾人企业96家,2020年举办了3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

目前,西安市莲湖区残疾人创业孵化服务中心优秀入孵项目有职得九洲云想语音标注团队、慧灵公益超市、听力障碍人士“心研无声咖啡”、科尼残健融合数据标注灵活就业项目等,为残障创业就业者提供市场资源,用创业收益再来反哺更多的残疾人创业、就业,不断向社会输送着优秀的残疾人创业就业者。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