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准扶贫“三驾马车” 拉动果业增收产业链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1-01-13 09:52 字号:

有着“中国猕猴桃之乡”之称的周至地处秦岭北麓,气候温和,土壤肥沃,这里的猕猴桃香甜柔嫩,品质绝佳。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在秦岭山下的哑柏镇阳化社区,几乎家家都有着几亩猕猴桃果园。

为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莲湖区驻村工作队举办猕猴桃种植技术产业培训,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扎实推进科技、产业、消费帮扶,打造更稳定、更长远的产业发展模式,猕猴桃成为阳化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农技下乡 助力产业发展

“猕猴桃想要种好可不简单,芽留多了,果树生长营养跟不上;公桃自然授粉不均匀,必须人工授粉……种植、搭棚架、修剪、授粉、施肥,一个环节出了差错,猕猴桃生长都要受到影响。”说到猕猴桃的培育问题,驻村工作队联络员陶南军已经如数家珍。

针对贫困户缺技术、缺资金等实际情况,莲湖区驻村工作队多次邀请专家教授,开展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提升贫困户猕猴桃种植理念和田间管理水平。同时,为建档立卡户落实产业帮扶资金77万元,农用机械37台,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715袋,助推阳化社区主导产业持续发展。

69岁的杨凤莲家中只有两口人,孙子在县里读高中,猕猴桃果园平时都是老人自己看管。“我家的毛桃根系不好,今年树都快死了,多亏了工作队请来农技专家到果园里诊断救治,施了20袋肥,才把毛桃救活。”杨凤莲说道,以前种猕猴桃靠的是老一辈经验,两亩猕猴桃新果园产量只有四五百斤,现在有农技专家培训指导,今年一下采摘了近两千斤。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还帮她解决了2000元化肥费用以及猕猴桃的销路问题。

电商助力 搭建销售平台

每年8、9月份,都是果农最忙碌的时候,猕猴桃一到出果期,就要尽快采摘和销售。2020年9月3日,阳化社区来了一帮不寻常的“采摘人”。莲湖区组织电商企业和果品经销商赴阳化社区举办猕猴桃采摘活动,现场采摘、订货,帮助农户销售猕猴桃5万多斤。

消费帮扶一头连着扶贫产业,一头连着消费市场。莲湖区驻村工作队持续构建“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电商企业+农户”为模式的销售平台,不断拓宽农户农产品销售渠道,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猕猴桃10万余斤,销售金额2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159户600人增收致富。

建设冷库 延伸产业链条

猕猴桃的生长有技术支持,销售有电商助力,莲湖产业帮扶让乡亲们尝到了丰产丰收的甜头。为了让阳化社区稳步脱贫致富,迈入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持续加大产业项目扶持力度。

“猕猴桃成熟之后,放上十几天就烂了,延长猕猴桃销售周期最好的办法就是建设冷库。”驻村第一书记周继红说道,“阳化社区猕猴桃种植面积3240亩,每年产量极大,猕猴桃放入冷库储存,可以卖到第二年新猕猴桃上市,不仅能延长销售周期,在淡季还能帮村民卖个好价钱。”

为了更好地发展社区猕猴桃产业,莲湖区和社区投入130万元建设200吨冷库项目,该项目目前已完成立项审批、地基处理等工作,项目进展顺利。据了解,阳化社区毗邻108国道,交通便利,冷库建成后,可承接周边各村及社区冷藏业务,在延伸猕猴桃产业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吸纳贫困户就业,促进村民增收。

“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猕猴桃产量、冷库建设延伸产业链、电商企业丰富销售渠道,在这‘三驾马车’的驱动下,阳化社区将逐步形成从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链条产业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第一书记周继红信心满满。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电话:029-8535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