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服务“零距离” 当好居民“贴心人”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3-29 11:28 字号: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优化养老服务供给,让老人安享幸福晚年。连日来,莲湖区多个社区开展多形式的上门为老服务,当好居民的“贴心人”。

  上门认证老人在家门口了却烦心事

  “我年龄大了,幸亏社区帮忙,让我了却烦心事。”3月27日,莲湖区枣园街道利君西生活区20号楼七旬老人李娥,拉着社区工作人员的手连说感谢。

  

  近期,利君西生活区一百多位老人,因不会用智能手机,需要走两站路到利君集团退休办去办理养老认证手续。“老人们腿脚不便,还要过两条街,出行还存在安全问题,他们都在为这件事发愁。”利君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冯超英说,为解决老人们的烦心事,社区邀请社会组织进社区,用智能手机为老人办理养老认证。为确保老人养老认证工作不漏登,社区提前一天发布活动通知。27日一大早,老人们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前集合,在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进行认证。经过6个多小时的忙碌,一百多位老人在家门口完成养老认证。在认证过程中,得知李娥老人因患腿疾,不便下楼,工作人员走进老人家为她办理养老认证。“我正犯愁呢,幸亏你们上门服务,解决我的烦心事。”李娥老人说。

  送法上门精准法律服务显关爱

  社区法律顾问上门,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为特殊困难群体送去关爱。

  前两天,西缆高层小区八旬老人韦海珊得知社区在宣传法律援助法,便向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求助,希望能够得到社区的帮助。得知老人87岁高龄,且行动不便,社区便安排专人承办此事。3月26日,社区法律顾问王恒飞律师前往老人家中,为老人送法上门。

  经了解,老人1995年为单位购买办公用品途中摔伤手腕,单位仅为其支付当时就医医疗费,未做赔偿。此后,老人手腕旧伤反复发作,就持续购药,单位也一直给予报销。今年3月初,老人向单位申请报销药费时遭到推诿,至今未完成报销。了解老人的情况后,王恒飞就劳务关系、工伤损失证明和法律诉讼时效等问题进行了解释,让老人理清了头绪,知道该如何依法维权。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