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城隍庙—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时间:2021-01-14 15:02 字号:

西安都城隍庙是明代的三大都城隍庙之一,也是全国仅存的一座都城隍庙。始建于明洪武廿年(公元1387年),统辖西北诸省城隍,故称“都城隍庙”。

都城隍庙的重要历史文化遗存——城隍鼓乐,脱胎于唐代宫廷燕乐的城隍鼓乐,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和“西安古代的交响乐”,是中国古乐的一朵奇葩,现已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都城隍庙鼓乐社是独具道教特色的乐社,其乐曲、乐器与道教的经韵、法器密切相关,曲牌曲目共有300多首。解放初期,住持安来绪道长(1895-1977年)以卓绝精湛的演奏技艺被尊为鼓乐宗师,并与阿炳同时被载入早期的《世界音乐家大辞典》。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