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用“严”“全”“暖”筑牢养老机构“防疫墙”

来源:群众新闻 时间:2021-11-04 09:46 字号:

“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10月25日,西安市莲湖区第一爱心护理院内,全体工作人员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爱心护理院负责人刘妮在一旁维持现场秩序,确保井然有序。

为落实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莲湖区民政局与西安冶金医院合作,从2020年12月起,对辖区所有养老机构的130名工作人员,每两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已开展了22轮检测。

“现在是关键时期,我们一定会仔细仔细再仔细,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守护好老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莲湖区民政局副局长杜敬说。在和他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莲湖区在养老机构创新施行的“五严”“三全”“一暖”工作法。

严格防控切断病毒可能传播链

“老人们现在都明白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是爱、宽是害。”杜敬说,莲湖区民政局在国内发现疫情的第一时间就印发通知,要求所有养老机构实行最严格的封闭管理,所有工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机构,各机构暂不接收新入住老年人、不招收新入职员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刚开始,有部分老人对封闭式管理不理解,认为养老机构封闭时间太长,不方便。现在,老人们都很理解,也很配合。

严格的封闭管理,只是莲湖区“五严”措施中的一项,严格的消杀管理、严格的核酸检测、严格的防控措施、严格的督促检查,都在莲湖区民政局的要求之列。

刘妮告诉记者:“我们第一爱心护理院自实行全封闭管理以来,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对就餐区、电梯、扶手、居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同时,我们主动加强食品采购及安全管理,接收进入爱心护理院的食品前,必须先查验食品配送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查验食材是否可溯源,并对所有进入爱心护理院的食材进行消毒。”

为了确保各养老机构都能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莲湖区民政局出台制度,定期抽查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要求养老机构每日自查,定时在工作群内以图文字形式交流工作开展情况。这既是一种相互监督,也是一种相互学习。

物资齐全保障老人安全

“我们给每位老人和工作人员都建立了健康档案,每日清晨和晚间,所有老人和员工会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管理部也提前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口罩、酒精、84消毒片、手部消毒液和防护服等均能保证较长时间的用量。”说起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莲湖区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宫尧如数家珍。

客观地说,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越严格,越可能给入住老人带来一些不便。这些不便,既有出行等生活方面的,也有见不到子女的心理方面的。为了给老人提供一个安心舒适的居住环境,“三全”措施出台了——莲湖区民政局要求各养老机构都要有健全的信息档案、齐全的物资保障、安全的家属探访。

“我在这里好得很!你们在外面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10月28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入住莲湖区养老服务中心的曹馥蔓奶奶正跟自己的小女儿张艳云进行视频通话。机构实行封闭管理后,为了便于老人与家属沟通,莲湖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和家属搭建了新的沟通平台——“云探访”。护理员会通过微信群将老人的健康动态、日常生活、手工活动等,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分享给家属,并根据老人和家属需求,提供一对一视频探视服务,通过网络架起了亲情交流的桥梁。

张艳云表示:“我们理解养老服务中心的做法,这也是为了保证所有老人的安全。我们想老人了,可以在方便的时候和老人视频连线聊聊天,看到老人在养老服务中心的精神状态很好,我们也就安心了。”

用暖心照料换老人安心

由于疫情不时出现反复,莲湖区各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的时间也比较长了。这种情况下,个别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出现了易怒、焦虑不安等“心病”。

“我们养老机构是为入住老人提供服务的,让老人舒适、安心是我们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莲湖区康隆西城长者屋负责人王继军说,“区民政局专门提醒我们,一定要对有不良情绪的老人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用各种暖心的生活照料,让老人的气顺了、心安了,真正在养老机构实现老有所乐。”

各养老机构使出浑身解数:莲湖区派瑞康养护院每天上午由工作人员带领老人们做健康操,活动筋骨,锻炼身体,下午带着老人们开展桌面冰球、趣味篮球、拼图等文化娱乐活动;康隆西城长者屋充分挖掘每位老人的爱好和特长,让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促进感情;区养老服务中心不断丰富餐桌,改良的泡馍、手抓饭受到老人们的欢迎……

“在这里生活有滋有味,一点儿也不寂寞!”入住派瑞康养护院的涂景星奶奶喜欢跳舞,但平时不好意思拉着其他老人陪自己玩,借着这次机会,她找到了好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每天乐此不疲。

“不管外面疫情有多紧张,我们这里一直风平浪静,其乐融融。”入住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史绪玲老人对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直竖大拇指。她说:“在这里,我们真的是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也期待着能够老有所为,再添一抹夕阳红。”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