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区治理“莲湖模式” 让居民乐享服务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1-11-22 08:59 字号:

巩固和推进全市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成果,打造社区治理“西安模式”。11月19日下午,西安市民政局在莲湖区枣园街道召开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现场会。要求全市社区治理要以莲湖区创建第四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基础,研究西安市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工作,推动和提升全市社区治理水平。

参会人员首先深入街道和社区,观摩莲湖区枣园街道唐都花园社区、参观枣园街道综合服务站功能区建设,现场感受社区治理创新成效。随后,在现场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莲湖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汇报片,直观感受莲湖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成果和示范效应,并聆听唐都花园社区主任姚美珍、枣园街道党工委书记侯运生、莲湖区民政局局长王江宏关于社区治理的工作经验报告。市民政局局长李平伟做总结性发言,并就加强社区治理工作的做法提出具体要求。

莲湖区是西安市中心城区,面积4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2万,辖9个街道办事处、131个社区。作为老城区,莲湖区低龄人口和老龄人口相对占比较高,其中0~14岁占比14.55%,60岁及以上占比18.23%,“一老一少”均高于全市水平。尤其是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做好民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

社区是邻里间重要的情感纽带、人们的精神家园,社区治理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为社区“减负增效”,让社区回归为民服务的本位。2019年3月,莲湖区获批第四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莲湖区紧抓为社区减负增效这个“牛鼻子”,按照“为民办事守初心、孝老爱幼献真心、志愿服务送爱心、践行工作怀匠心、扶危济困暖民心”的“五心精神”,围绕“实施清单准入制度,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主题,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梳理出社区履职、代办、协助“三个清单”,将社区工作事项由580项减为79项,真正实现社区工作“减法”,支持社区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为居民服务中去;调动社会组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支持各方力量承接社区工作事项,做好社区工作“加法”,实现为民服务的目标;打造了“社区板凳会”“360服务群众工作法”“社区能人工作室”等一批服务品牌,增强为民服务水平;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制度体系,大幅提升社区工作者薪酬待遇;投入2388万元,给社区治理提供各项活动经费保障。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2021年9月,莲湖区顺利通过民政部评估验收,基本形成“清单准入、居民自治、多方联动”的社区治理“莲湖模式”,为社区减负增效,让居民乐享服务。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