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都大妈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捡拾辖区垃圾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1-18 11:07 字号:

 “姚书记你好,刚打电话说俺家水管坏了的事情,在你的安排下,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已帮助修好了,非常感谢你们周到贴心的服务。”

“姚书记,我昨晚不小心把脚给崴了,能否给找个车,我去医院一趟。”

“没问题,一会就下楼,社区这就安排车送你去医院。”

“家里的口罩用完了,烦请让服务队的志愿者帮忙买一些。”

“别着急,马上安排给你先免费送上一点。”

……

1月15日一大早,记者在莲湖区枣园街道唐都花园社区采访时,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姚美珍的电话响个不停,有表示感谢的,也有诉说需求的,对群众的需求,她有条不紊地高效安排。

“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比平时忙了几十倍。为让居民们安心、省心,社区整合多方力量,建起了‘一核四联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工作机制,发挥着重要作用。”姚美珍说,唐都花园社区有2000余户、4000多人,大小院落9个。各院落情况参差不齐,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民生保障担子重。

为切实增强社区疫情防控的系统性、针对性、精准性,唐都花园社区党委充分挖掘、整合、运用多方资源,结合社区志愿者的优势,建立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党员先锋服务队、社区青年突击队、社区英雄联队、唐都大妈志愿者服务队联动的“一核四联动”工作机制。在社区党委的安排指导下,四支队伍齐发力,有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防得严、防得密,民生保障工作保得全、保得细。

其中,由下沉干部组成的党员先锋服务队负责值守各个小区门口,为辖区居民筑起防疫安全墙;包抓辖区独居老人、特困家庭的生活困难,为他们保障生活必需品及药品等。

由社区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社区青年突击队协助社区开展核酸筛查,负责辖区居民的物资采购,确保群众生活物资供应渠道畅通,日常生活用品无忧。

由辖区退伍军人、中心户长组成的社区英雄联队负责处理应急事件,满足群众各类应急需求。如“跑得快”队员主要为有透析、化疗及孕妇等就医需求的群体提供接送、转运等服务,为居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唐都大妈志愿者服务队负责维护小区秩序,向居民宣传足不出户政策,捡拾辖区垃圾,保障辖区环境卫生。

紧紧围绕社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和社区疫情防控、民生需求实际,四支队伍既各显其长,又互动联动,共同筑牢疫情期间的安全防护墙、民生保障网。

1月15日,正在唐都花园小区巡查的唐都大妈志愿者服务队成员石金铃、贾俊英高兴地对记者说:“疫情期间,尽管不能随便出门或出小区,但在‘一核四联动’工作机制下,我们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好,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也没受太大影响,居民无论是购物,交水电气费,还是到医院看病都有人帮、有人管、有人问,大家感觉安心又放心。”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