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成效看莲湖带来教育新变化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03-24 10:25 字号:

  在2022全国两会上,“双减”仍是备受关注的民生热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重点工作,莲湖区在“双减”中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有哪些创新?作业设计、课后服务、评价方式等方面有哪些新改变?

  “以前放学回到家,妈妈就催我赶紧写作业,我写完学校作业还得写补习班作业,没时间看课外书,也没时间踢球。现在好了,我在学校基本就能写完作业,回家可以看故事书,还能下楼运动,感觉太棒了!”莲湖区小学生吴梓轩说。

  “现在孩子晚上回到家,画画、打羽毛球、踢足球,有充足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睡眠有了保障,身体强壮了,学习效率也提高了,我们做家长的特别省心。”吴梓轩的妈妈翟女士越说越高兴。

  这仅仅是莲湖区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一个缩影。“双减”实施以来,莲湖区教育局以促进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目标,统筹推进“五项管理”,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严格治理校外培训,让减负提质真正落到实处,许多学生和家长的生活发生了新的美好变化。

  作业减负强质量

  “双减”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而作业管理就是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莲湖区教育局抓住校内主阵地,严格监控学生书面作业量和作业时长。同时优化作业设计,倡导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探索跨学科综合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创新作业评价形式,开展质量和书写双评价。开展问卷调查,设立举报电话,采取责任督学定期查、教育局领导包校查、专班安排随机查的方式进行作业管理检查。莲湖学校涌现出“作业超市”“实践式作业” “弹性作业”等作业创新形式。各校普遍实行了“作业会商制”,部分学校推行了“作业审批制”。近期,该区有30多个作业设计获省、市优秀典型案例奖。

  课堂高效有特色

  莲湖区教育局优化课堂模式,狠抓“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改进课堂教学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结构,利用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更加关注学生学习过程。

  业务专干和教研员常态化入校调研,推门听课诊断点评,积极打造好课堂精品案例。继续深化“三名+”工程,推进“名校+”深度融合,做精做优教育集团,以名校、名师带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目前,高效率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已在该区全面推开,远东一中“卓越课堂”、远东二中“导学稿”、庆安初中“思维课堂”、益新中学“人本课堂”、31中“目标课堂”等成效明显;远东一小“悦课程”、青年路小学“青韵课程”颇具特色。

  课后服务暖人心

  莲湖区教育局优化课后服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调查问卷、线上家长会、走访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和特色,使家长、学生充分了解课后服务内容。

  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课后服务收费标准,为学生提供多元化“服务菜单”。远东一小的社团种类达到50多种,沣惠路小学原创社团有20多种,西安市第十中学推出课后服务“12345”模式……积极促进家校沟通,开展2次问卷调查,结合家长和学生需求有针对性地完善课后服务项目,课后服务平均满意率超过97%。截至目前,全区开展课后服务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即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参加意向的学生全覆盖。

  游艺评价率先行

  莲湖区教育局将小学低年级考试评价改革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实地调研摸底、研商测评方案、梳理考查要点、线上分享交流和线下实地指导等形式认真谋划并实施了此次评价改革工作,并率先在全市拉开了小学一、二年级教育评价改革的序幕,通过学生完成游戏情境中真实任务的过程及努力的结果,考查学生对表现性任务的理解与掌握程度,以此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真实水平,为改进“教”与“学”提供依据。

  机构整治见成效

  “双减”工作实施以来,莲湖区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努力破解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难题,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全区压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机构135所,压减率达到94.41%,“营改非”工作完成率为100%。采取“三项措施”,竭力维护群众利益:一是及时进行约谈。一旦发现资金链断裂或停止办学的苗头,第一时间对涉事机构法人(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拿出处置方案,做好学员清退费工作;二是积极协商处理。出现“退费难”问题后,积极协调机构与学员家长双方协商解决,根据现有约定和相关证据协商处理;三是引导进入法律程序。针对由于资金链断裂或停止办学无法退费机构的学员家长进行政策解释,对该机构学员未消课金额进行摸排统计。同时,引导学生家长通过司法程序维护合法权益。“双减”政策出台以来,该区共处理退费纠纷274起,已解决纠纷220起,涉及53万元,全力保证群众利益不受损失或少受损失。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