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03-24 10:25 字号:

       3月22日,政协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区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同志,区委各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班子成员,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莲湖分局、区人武部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大会。

  310名政协委员共襄盛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展现新气象,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展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和活力。区级有关部门的部分领导同志应邀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区政协主席刘永毅代表政协西安市莲湖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追赶超越期,区政协事业在服务大局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五年来,在中共莲湖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谱写莲湖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了应有贡献。

  报告从5个方面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3、坚持人民至上、履职为民,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4、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5、坚持强基固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报告强调,五年来,十四届区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积累了一些经验,主要体会是:一是必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三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五是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

  会议指出,今后五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十五届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中共莲湖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团结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推动莲湖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对十五届区政协工作从4个方面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在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中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三是在凝聚共识中增进各族各界大团结大联合。四是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会议还听取了孔令国副主席代表政协西安市莲湖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共收到提案570件,立案的441件提案全部办理完毕,满意率为100%。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