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紧密型融合式医联体 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2-04-20 15:34 字号:

  郝跃天老人患有腰椎疾病,自从西安市红会医院在家门口设置康复院区,他经常来做康复治疗,病情逐渐好转。莲湖区建设紧密型融合式医联体,畅通分级诊疗通道,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今年64岁的郝跃天家住莲湖区梁家牌楼16号小区,他患有多年腰椎滑脱和颈椎病,需要经常到医院进行康复理疗。他说去大医院看病,人多排队时间长,现在西安市红会医院在莲湖区人民医院开设康复院区,有专家坐诊,他家距康复院区只有500米,看病非常方便。2021年7月14日,莲湖区人民医院与西安市红会医院建立康复专科联盟,西安市红会医院在莲湖区人民医院成立了西安市红会医院莲湖康复院区,整合康复资源,提高综合康复服务能力,满足广大患者和残疾人的康复需求。记者在康复院区看到1楼设门诊,4楼康复大厅设有运动疗法室、言语疗法室、理疗室、训练室、矫形器制作室等,5楼和8楼设有病区,60张床位常常住满。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医院院长肖宝军说,西安市红会医院将优质医疗资源带入莲湖区,有助于带动区域医疗卫生健康工作发展,充分实现紧密型融合式康复医联体模式,缓解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莲湖区将医联体、专科联盟日常运行全部纳入监管,根据患者需求在医联体、专科联盟牵头医院之间进行转诊,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自2021年3月莲湖区承担家庭病床试点工作以来,大兴新区社区服务中心申请成为第一批家庭病床试点医疗机构,并积极落实家庭病床新政策,为辖区内失能、半失能老人,老年慢性病患者及其家庭提供了便捷上门医疗服务。

  今年87岁的张天洛老人患高血压30余年,冠心病及脑梗死后遗症病史20余年,老年痴呆病史10余年,长期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三个子女轮流照顾。西安大兴新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杜艳说,家庭病床试点工作开始后,家属第一时间来到中心,要求建立家庭病床。建立家庭病床后,医护团队为老人上门抽血化验,做心电图、B超等,给予降血压、改善心脑循环、抗血小板凝聚等对症治疗,并送药到家。

  西安市莲湖区完善家庭医生服务体系,每5000人(重点人群占20%左右)设置1个“5+N”模式家庭医生工作团队。“5”是指团队5个岗位:1个全科医生、2个护士、1个公卫专干、1个健康管理师和1个卫健专干岗位;“N”包括多名健康指导员、医联体牵头医院和专科联盟(协会)医务人员。目前已经组建150个家庭医生工作团队,覆盖全部重点人群。

  近年来,莲湖区围绕服务和管理两个轴心,推行卫生健康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核心是按照网格化管理技术规范,把辖区划分为若干个单元网格,各类卫生健康资源在网格内重新整合,从而与群众需求精准对应。具体就是用资源合理配置实现供需平衡,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