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足不出户 在家“住院” 扫码即可申请家庭病床服务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3-10-23 14:38 字号:

  为满足老年人群居家医疗服务需求,2021年3月莲湖区积极探索试点开展家庭病床服务,目前已累计建床920余张。为提高家庭病床服务效率,扩展服务范围,惠及更多的群众,莲湖区卫健局开发了家庭病床服务小程序,凡有建床需求者,本人或家属(监护人)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线上就近申请家庭病床服务。目前,通过平台提交申请有476条,成功建床380张。全区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展了家庭病床服务。

  家庭病床服务是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一级医疗机构在患者居住场所内建立病床,为符合住院条件、需要连续治疗,但到医疗机构有困难,适宜居家诊疗、护理和康复的患者提供的医疗服务。

  谁可以申请家庭病床

  家庭病床的收治对象主要为莲湖区常住人口,符合以下基本条件和参考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建立家庭病床。

  基本条件

  常年不能间断治疗的慢性重症患者;或因疾病需要长期卧床或身体衰弱、生活不能自理,且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符合住院条件,经签约机构评估后适合在家庭条件下医护人员定期上门系统治疗、护理和康复的患者。

  参考条件

  出院后仍需继续治疗的病人:

  1.神经系统疾病(如脑卒中、脑外伤后、严重颅内感染后等)

  致行动能力全部或部分丧失;病情稳定需继续康复治疗的病人

  2.肿瘤术后或放、化疗需支持治疗的病人

  3.高血压、糖尿病合并慢性并发症的病人

  4.骨折术后及外伤的病人:换药、拆线、康复、功能锻炼等

  慢性病需长期治疗的病人:

  1.长期卧床病人:肿瘤晚期、植物状态、偏瘫患者合并褥疮感染、尿潴留、吞咽困难(需定期换药、定期更换尿管、胃管)

  2.安宁疗护:肿瘤晚期、生命末期等

  3.疾病所致精神障碍且有身体残疾而无法处理的老年精神患者

  4.老年痴呆症患者以及80岁以上老年人患慢性疾病需连续治疗者

  谁可以给患者建床

  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具有与所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相应的诊疗科目,已具备家庭病床、巡诊等服务方式,并已取得西安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资格的一级医疗机构。

  建床后患者可获得哪些医疗服务?

  签约机构可以为建床患者提供适宜在患者居住场所开展的、安全有效的医疗服务,主要包括下列内容:(一)为患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包含临床专科、全科医疗、基本护理、康复照护、药事服务、指导评估服务、安宁疗护服务;使用中医药服务或中医适宜技术为患者提供服务。包括中药、中药调剂、汤剂煎煮、毫针技术、艾灸、拔罐、推拿、理疗、耳穴等服务。(二)检验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三大常规、血脂、血流变检查,以及心电图(必要时可增加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测血糖、B超等。(三)家庭病床巡查及家庭访视。(四)健康管理服务,包括重点人群专案管理及随访、周期性体检、心理健康指导、营养膳食指导、疾病预防指导、中医体质辨识和健康保健知识指导等。(五)利用适应的小型、便携的诊断、检查、治疗设备和器材定期上门开展必要服务项目。(六)通过医疗系统、远程互联网服务设备,利用信息化技术的支撑,助力家庭病床为患者提供便捷、连续、综合、可及、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七)为确需在家中进行生命支持的建床患者提供静脉输液服务。

  可以医保报销吗?

  可以!莲湖区将家庭病床服务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的支付范围。

  01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家庭病床的起付标准为:每一自然年度内第一次建床为200元,以后每次建床为100元。

  建床期间发生的起付标准以上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由统筹基金支付95%,个人负担5%每一自然年度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

  02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家庭病床的起付标准为:每一自然年度内第一次建床为150元以后每次建床为100元。建床期间发生的起付标准以上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由统筹基金支付80%,个人负担20%,每一自然年度内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1.2万元。

  目前可在哪些医疗机构申请

  图片1.环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莲湖区大庆路2号

  联系方式:88622388

  图片2.土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莲湖区土门大桥西巷摩尔公馆对面

  联系方式:81503052

  图片3.西安大兴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莲湖区红庙坡路1288号

  联系方式:89576218

  图片4.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莲湖区丰登北路300号

  联系方式:84223540

  图片5.庙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莲湖区庙后街169号

  联系方式:87243877

  图片6.北院门西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莲湖区红光街29号

  联系方式:87622155

  图片7.北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莲湖区北稍门油库街25号

  联系方式:86253801

  图片8.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莲湖区西北三路2号

  联系方式:87331164

  图片9.枣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莲湖区大庆路881号

  联系方式:13096908973

  图片10.西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莲湖区西关正街175号

  联系方式:89346131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