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区:优化户政窗口“四式服务” 让服务群众加速度有温度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06-13 10:02 字号:

  基层公安户政大厅是公安机关接待百姓、服务群众的“窗口”,更是公安机关展现良好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的“平台”。公安莲湖分局户政管理大队扎实开展了“铭记嘱托忠诚担当”“党建铸铁军护航二十大”等活动,通过教育引导全局户政窗口民辅警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细节入手,在窗口服务上下功夫,全力推行户政窗口“四式服务”(即:预约式、一站式、上门式、下沉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户政服务,努力实现“四个零”工作目标(即:服务群众“零距离”、“零差错”、“零时限”、“零投诉”),进一步擦亮莲湖公安服务民生的“金字招牌”。

  推行“预约式”服务,开通惠民“直通车”。推行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现场预约等工作模式,规范、优化办证服务流程,减少环节、缩短时限、降低成本,为群众打造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全局每个户籍室配备完备的休息座椅、复印机、打印机、饮水机等硬件设施,以及老花镜、梳子、充电器等便民工具,为群众营造舒适的办事环境。

  6月5日上午10时许,张女士前来莲湖分局户政大厅办理居民身份证,其称外出游玩时居民身份证不慎丢失,导致出行住宿多有不便,对正常生活造成影响。获悉情况后,户籍民警立即为其采集照片、采录指纹,由于张女士平时在外打工,十个指头的指纹均严重磨损,采集指纹比较困难,户籍民警细致、耐心地用湿抹布为其擦指头,为其擦护手霜,帮其按压指纹仪,十分钟后终于成功将其指纹采集完毕,并为其办理身份证邮寄业务,缩短领证时效,热心为其办理临时身份证,让她暂时有证可用。办理完业务后,张女士对民警热心服务深表感谢。一位刚满一岁半的小朋友来户政大厅办理身份证,懵懂的小朋友好奇又紧张,户籍民警耐心安慰小朋友消除紧张情绪,在拍照过程中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拍,户籍民警始终保持微笑,终于帮孩子上传图片录上指纹。

  推行“一站式”服务,搭建便民“连心桥”。拓宽服务渠道,开通掌上户籍室,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设立咨询台、咨询电话专人值守,开展“一站式”服务,确保户籍办理表格一次填清、咨询一次讲清、告知一次说清、受理一次审清、审批一次办清、材料一次收清,全力打造亲民爱民为民的服务窗口。

  5月31日上午,一位步履蹒跚拄着拐棍的老人在家人搀扶下来到环城西路派出所户籍室,询问民警能不能异地办理身份证。户籍民警热情接待了老人,立即为其采集照片,并手把手为老人采集了指纹。考虑到老人年龄太大,并且行动不方便,民警为老人办理了邮寄业务,告知老人的家属,身份证随后会邮寄到老人的家里,老人和家属对户籍民警工作服务态度给出五星的好评。

  6月3日一大早,张女士便赶到莲湖分局户政大厅办理身份证,着急要赶飞机前往南京看望生病亲属,6月2日晚上,其突然发现身份证丢了,急得一晚上没有睡好。得知情况后,户籍民警提前进入工作岗位,很快为张女士办理好临时身份证及正式身份证邮寄业务,大大方便她下午乘坐飞机,张女士对户政大厅周到服务连连称赞。今年端午节期间,分局户政大厅共办理户口6个、掌上户籍业务5条、办理身份证83个、办理临时身份证10个。

  推行“上门式”服务,绘好民意“晴雨表”。建立绿色通道,对学历落户、考试办证、返乡办证等特殊情况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延时、预约办理,节假日照常受理等方式特事特办,对老弱病残、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开展“微心愿”活动,实行上门照相、采集信息、调查服务、送证上门,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大兴路派出所户籍室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的工作理念,专门开设“老年人服务窗口”,并保留着传统的“现金缴纳模式”,给老人提供更多便利。桃园路派出所户籍室民警了解到辖区70多岁的独居老人李某,身份证、银行卡、水、电等生活卡丢失,生活不便,其因患病行动不便,导致生活无法自理,急需办理一张身份证,补办生活用卡。户籍民警立即联系分局户政大厅报备,借取离线采集设备,上门为老人采集照片和指纹,加急办理了身份证邮寄业务,解决了老人燃眉之急。付某是一名精神病患者,在安定医院治疗时因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社保、医保等,其在家人陪同下来北关派出所户籍室办理身份证。得知其特殊情况后,户籍民警耐心劝说付某配合采集照片,经过数十次尝试拍摄,终于拍摄采集到其合格照片,民警随后又帮其完成指纹采集和身份证邮寄业务,莲湖户籍民警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推行“下沉式”服务,共建和谐“同心圆”。优化服务群众制度,通过设立引导员、咨询台,落实专人负责受理群众办事咨询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工作环节,提升人民满意度。今年高考期间,莲湖分局户政窗口采取错时、延时、预约、自助等方式,为申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为考生开设办证“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制作发证,为遗失证件考生快速出具临时身份证明或办理临时身份证,切实做到当场受理,立等可取。

  6月1日早晨,环城西路派出所户籍室接到一名高考生家长求助,孩子的身份证到期了,因孩子户籍不在本省,一般办证时间需要3天左右,6月7日就要高考了,时间根本来不及,一家人非常着急。户籍民警急群众之所急,在及时向上级机关汇报的同时,主动与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特事特办为该名考生加急受理了补办业务。6月2日,当民警将新制身份证送至考生手中时,孩子家长对民警高度负责、高效办理的工作态度,表示万分感谢。6月7日下午,土门派出所执勤民警在护航高考执勤期间,捡到一名考生遗失的身份证和准考证,迅速核查落实考生信息,于14时30分开考前将双证顺利送到考生手上,保障考试圆满进行。6月8日,桃园路派出所执勤民警在西电中学考点校内巡查时,先后捡到3张身份证,带队执勤所领导立即安排值班民警,通过查询联系到考生家长,在开考前顺利将身份证一一送至3名考生手中,确保3名考生按时参加考试。

  莲湖分局户政管理大队通过在全局户籍窗口开展一系列便民暖心服务,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枫桥窗口”,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今后的工作中,莲湖分局将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努力为莲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用实际行动和骄人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