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省内首推“ 道交一体化” 交通事故处理更快捷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11-23 09:52 字号:

    莲湖区积极探索“道交一体化”改革,莲湖法院与辖区交管等部门共同联建,率先成立了我省首家“道交一体化”特邀调解工作室,实现事故责任认定、理赔计算、在线调解、一件理赔等流程一体化处理,让交通事故处理走向“极简”。

  近日市民符先生驾驶的机动车与祁女士驾驶的机动车相撞,造成各自车辆受损。莲湖法院受理该案后,充分运用“道交一体化”平台,诉前成功调解了这起交通事故纠纷,实现了快速调解,极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莲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吴娅:“交通事故发生后,特邀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调解,对于案情清楚的简单案件当日可实现理赔,案情稍微复杂的纠纷,则采用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模式,一周内也可以办结,疑难复杂案件办案周期大大缩短,降低了当事人维权成本,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道交一体化”平台运行以来,有效的解决了以往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中调解难、理赔难、诉讼难的问题。

  莲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吴娅:“下一步,莲湖法院将不断探索平台标准化处理、智能化计算的潜力,不断完善相关机制,有效构建道交纠纷预防体系,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