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警方捣毁电话“引流”诈骗团伙 涉案金额高达百万

来源:秦闻 时间:2022-12-26 12:24 字号:

  近日,公安莲湖分局快侦快破捣毁一个VOIP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电诈设备15套、固定电话16部,为全市断卡行动再添战果。

  2022年12月,公安莲湖分局网安大队在巡查时发现辖区内有固定电话持续对外呼出,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由刑侦大队、网安大队、西关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展开侦查,经周密排查、分析研判,一个专门搭建VOIP设备协助实施网络诈骗犯罪的团伙浮出水面。

  由于犯罪嫌疑人居无定所,抓捕难度较大,网安大队民警经数日努力,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经常活动的地区。在掌握嫌疑人最新活动情况后,抓捕民警决定立即采取行动。经过数小时蹲守,犯罪嫌疑人最终出现在了一间出租屋内,民警立即行动上前将正在操作VOIP设备,准备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全部控制。

  据犯罪嫌疑人刘某等人供述,其在网上与上级诈骗分子取得联系后,按照上线的要求,办理了宽带及固定电话线路,再安装相关的VOIP设备和软件,每天接收指令开关设备供上级诈骗分子使用。经查,该犯罪团伙已成功实施诈骗案件10余起,涉案案值高达200余万元。目前,刘某等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