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莲湖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为老服务暖人心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11-02 10:48 字号:

关爱空巢独居老人 上门走访关怀

  “崔叔,现在身体状态如何,采取啥方法治疗?”“李妈,您的老寒腿这两天严重不?”“王姨,您现在状态还不错,不过还是要注意休息。”10月28日,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各社区开展走访慰问辖区独居困难老人活动,为他们送去米面油、口罩、洗手液等生活和防疫物资。他们当中有八十多岁的独居老人,也有大病患者,每走访一家,社区工作人员与他们促膝交谈,记录他们的困难和需求,鼓励他们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叮嘱他们疫情期间注意防护,有困难及时向社区反映。

  “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你们能来看我,我就很高兴,你们还带来礼物,真是太有心了!”劳动二坊社区居民杨前进老人表示,疫情期间出门不方便,社区的慰问真是“及时雨”,不仅给予生活帮助,更在精神上给予慰藉。

  据了解,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空巢独居老人生活不便、情感孤独、亟需关爱照顾的情况,莲湖区对辖区空巢独居老人开展探访慰问工作,本轮疫情以来,共走访319户,缓解了他们因疫情产生的心里压力和情感焦虑。同时通过电话开展慰问,虚拟养老院呼叫中心客服人员每天拨打慰问电话,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生活近况等,及时开展针对性的服务。本轮疫情累计拨打空巢独居老人关怀电话共计2278人次。

丰富老人文娱活动 既要安全也要快乐

  “感谢康隆长者屋给老人们带来的快乐,视频多拍点,看不够。”近期,在莲湖区康隆长者屋的家属群里,谢田老人的家属看完今天工作人员发来的视频后感激地说道。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莲湖区各养老院实施了封闭式管理。“我们通过微信群,将老人的健康动态、日常生活等,以图片、视频的形式分享给家属,并根据老人和家属的需求,提供一对一的视频探视服务,让老人安心、家属放心。”康隆长者屋护理员小吴介绍说。同时,为缓解老人们紧张焦虑的情绪,养老院通过组织适合老年人的文娱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在老人们的欢声笑语中,各种活动轮番上演,“快乐抢杯子”“套圈圈”“手指画”锻炼了肢体能力,“跳跳格”“看字识颜色”“注意听我说”增强了用脑频率。每次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剪辑当日视频发送至家属群。个性化的文娱活动不但缓解疫情期间老人见不到子女的焦虑感,也锻炼了各项机能。

  除此之外,莲湖区每日对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及食品安全进行检查,要求养老机构严格执行封闭管理要求,做好每日体温监测,消杀及核酸检测等工作,准备好充足的物资,确保机构安全平稳运营。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