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志愿服务并肩作战

来源:悦享莲湖 时间:2022-11-02 10:48 字号:

城中村老住户贡献防疫力量

  为了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莲湖区环西街道需要对辖区梁家庄内所有居住人员进行摸排。然而,梁家庄却是个让人头疼的区域,城中村内背街小巷众多,家家户户情况复杂,有时连房东也说不清院子里到底住了几户几人。社区工作人员拿着“敲门行动”的底册名单挨家挨户对信息,工作量巨大。

  很快,梁家庄的志愿者杨利平、郭美香、邓克智站了出来,积极报名参与到居民信息摸排的工作中。他们都是梁家庄的老住户,对于每家每户的情况十分了解,谁家有独居老人、残疾人,谁耳朵不好,可能听不到敲门,谁行动不便需要特殊照顾都一清二楚。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分兵几路,不到三个小时,梁家庄内住户的情况全部摸排清楚,为后续网格化保供、核酸检测等重点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核酸采样时,梁家庄的志愿者帮助医护人员逐个核对名单,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运送物资时,帮助居民按户配送;对于特殊人群,志愿者们每天上门询问需求,代买生活用品。“这里是我家,出一份力是应该的!”这是梁家庄志愿者们共同的心声。

大白与红马甲最动人的色彩

  在桃园路街道辖区,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是疫情防控的“信息员”、“战斗员”,是为老服务的“引导员”、“观察员”。

  桃园路街道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多渠道招募志愿者,构建疫情防控共同体,以实际行动助力辖区疫情防控,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时,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每天凌晨4点到岗,拉物资、搬桌子、做消杀,整理物资、布置场地、维护秩序、运送标本,一忙就是7、8个小时。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也积极服务辖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关注居家隔离微信群内消息,每天按时按点发布需要服务清单。居民线上点单,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线下“跑腿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采代买服务,保障了他们安心度过隔离期。

  天气渐冷,进入深秋时节,辖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80岁以上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保障和身体健康安全情况牵动着社区的心。网格员和志愿者们定期上门走访,送去生活物资,询问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并检查用火用电用气情况,叮嘱老人们要注意自身防护。

  疫情之下,志愿者们在“大白”与“红马甲”之间快速转换,用汗水和行动去诠释使命,用“志愿红”去彰显责任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莲湖融媒



主办: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政府  承办:西安广播电视台
联系地址:西安市曲江池西路60号 邮箱:xatv@xiancity.cn 新闻热线:029-85356693